2006/06/26

果然也是超級經典

把國文期末考隨便打發之後(這一定是有史以來考最爛的一次)回到宿舍,身心俱疲。上床前,照慣例隨手把《人月神話》(The Mythical Man-Month)丟上去,好好利用睡前那段短暫時間。一看,哇,果然也是超級經典,1975 年的書到現在還繼續再刷(未改版,僅加入新內容)完全合理!這本書正好可以給當前進行的 IS term project 一點意見,得出的最重要結論是:慘了,我們除錯會除不完…。《人月神話》第二章如是說:

多年來,我都是使用下列的經驗法則來安排軟體專案的時程,還蠻好用的:

  • 1/3 規劃
  • 1/6 寫程式
  • 1/4 組件測試和早期系統測試
  • 1/4 系統測試,完成所有的組件。

這樣的比例分配和傳統的時程預估有幾點不同:

  1. 規劃部份的比例比一般還高,即使如此,要訂出詳盡而充實的規格都還很勉強,若要把整個新技術的研究或探索都算進去的話,時間就不夠了。
  2. 時程中有一半是花在程式除錯,這訂得比一般高多了。
  3. 寫程式的部份很容易預估,只佔整個時程的六分之一。

考察一下採用傳統時程的專案,我發現其中很少會分配二分之一的時程給測試部份,但實際上測試就是會花掉二分之一的時間,所以這其中有不少專案在還沒有進行系統測試之前都能符合時程,但到了系統測試開始之後就發現情況不妙了。

這…根本在預測我們的失敗 Orz:我們打算用星期三「一天」完成系統測試和除錯…。當然,我們的系統絕對不到《人月神話》所描述系統的規模(差太多了),但對新手而言也算有點挑戰。喔,希望這段敘述不適用於我們的系統…。

--
我笑不出來了。

Blogger yen36/26/2006 1:41 pm 說:

加油吧....我在把你的OOP講義看懂中

 
Blogger Josh Ko6/26/2006 2:16 pm 說:

OOP 講義?你是說下面那篇嗎?
建議買《世紀末軟體革命》復刻版 :P。

 
Anonymous Anonymous6/26/2006 2:16 pm 說:

那你還有閒看這本書XD

 

<< 回到主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