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7/01/16

As a Profession

上了大學之後,準備大部分考試(也就是說還是有例外 XD)的感覺好像從高中慢慢回到小學,不需要考前死拚活拚把所有東西硬背起來應付考試。一方面可能真的考得比較簡單 :P,但感覺上我也修練成某種「基本內功」(cf. 數學內功),使我面對任何科目時不至於太茫然。仔細思量,我猜測或許是因為我把這些東西視為 "profession" 而不僅是 "interest" 的緣故。這兩種態度很有差別:我對音樂很有興趣但不視為志業(這是一個滿貼切的譯詞,「職業」予人一種煩瑣常務之感 :P),因此我不會對音樂非常認真,也就不太可能在音樂上有什麼成就。所以「志業」和「興趣」間又是種不對稱關係:有興趣不一定是志業,但成了志業不太可能沒有興趣。(當然,我可以直接寫「志業 ==> 興趣」,不過這裡用哲學文章的方法寫比較不突兀 XD。)

--
結論:只有興趣是不夠的,you have to take it really seriousl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