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7/06/02

理性的困境

以下引自康德的《道德底形上學之基礎》(李明輝 譯,聯經 1990,p. 12):

事實上我也發現:一個有教養的理性越是致力於追求生命與幸福底享受,人就離真正的幸福越遠;由此便在許多人身上,也在那些對理性底運用最老練的人身上(只要他們夠坦率而承認這點)產生某一程度的「彌瑣邏輯」(Misologie),亦即對理性的憎惡。因為他們在約略估算其所得到的一切好處之後 ─ 我不想談由於想出庸俗的奢侈底一切技巧而得到的好處,而是甚至談到由學問(對於他們而言,學問終究似乎也是一種知性底奢侈)得到的好處 ─,卻發現:事實上,他們只為自己招來更多的麻煩,勝於所得到的幸福,而且最後在這方面羨慕更平凡的人(他們更接近純然的自然本能之引導,且不容許其理性太過影響其所作所為),而非輕視他們。

我好像也陷入類似的困境當中,尤其最後一句話寫得很白話,應該沒有理解錯誤 XD。

--
其實這段句型寫得有點複雜,我不確定有沒有得到康德的點 XD。

Labels:

Anonymous Anonymous6/03/2007 2:32 pm 說:

總之遠離分析哲學才是王道

 

<< 回到主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