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7/03/12

台大數學系史

天啊,文筆真是好 XD。還沒看完,先摘幾段下來:

當年數學系的教授們,不求名利,誨人不倦,真有古代學者風範。暮春佳日,教授們漫步花叢樹蔭,心思高遠,已與高斯、黎曼同遊矣。數學系的教授們,心身修養俱佳,咳金吐玉,言談中範,潛移默化之中,青年學子們獲益實多。(JK 注:傳統淵遠流長 XD。)

原來的圖書館設於五號館,與教授們的研究室連成一氣。同學們借書時,進出頻繁,不免打擾教授們的清修,又懾於教授們的威儀,所以利用率較低。至遷入數學館後,另設圖書館,始有改變。當時原來的圖書館雖度藏不富,然卻甚精,有如寶山,入者不會空手而返。此一段時期,社會上盛行翻版書。西書一出,不數月時間,台灣已有翻版書,售價二十元左右,約等於七碗牛肉麵,或助教的四十分之一的月薪。青年學子們或藏書百部,或數百部,坐擁書城矣。青年學子們涵泳其間,眼界日闊,志氣日高,於是目無下塵,多成學者。

當時風氣如斯,教授如斯,青年學子們也能際會風雲,蹈礪奮發,追逐人生的理想。於是,各系同學們,來歸者甚眾;如項武忠來自物理系,楊維哲來自醫科,莫宗堅來自化學系。另外,本系的沈璿教授親自把關於高等微積分及複變函數論二大必修科中,「當」人無數。於是本系學子們也流失過半。(JK 注:還真是輕描淡寫 XD。)在這種學子們內外交流後,本系盡得英才。

此時台灣社會步入轉型期,經濟蓬勃上昇。時尚趨於急功近利,甚至於荒疏義理。其實,近代優良的社會都是兩者並重的。如不論基礎科學,又何來應用科學呢?又何來經濟實利呢?尤其是經濟進一步發展後,經濟實利、應用科學、基礎科學之間的時間差距越來越短;在現代的先進社會中,三者的差距不過一、二年。以後會愈縮愈短,終而連成一片。

時尚如此,在聯考中,國際貿易系、資訊系等,開始獨佔鰲頭,數理化等基礎科學的學系逐步下跌。然而,這是兩波之間的一伏,兩峰之間的一谷。當台灣的經濟轉型成功了,基礎科學的需求也將大幅上昇的。(JK 注:撰文者對資訊系有偏見喔 XD。)

對數學系本身而言,聯考成績下跌,末始不佳;真正想念數學的青年人、遺才等反而能進數學系來。真正的教育家是不拘一格的。台灣既然百草齊芳,於是大開名利途徑。許多學科的教授們,不勤修本門武學,只圖行俠江湖。其實,江湖浮名,不過是「野狐禪」,何如光大實學呢?所幸台大數學系在前輩教師們的濡染下,絕少如此的。

看前人的事蹟真的看得頭皮發麻,自慚形穢 XD。古時候那種風氣與態度…世風日下啊 XD。

或許當今資訊系最欠缺的訓練,就是眼界與胸襟。

--
數學系實在是博大精深、淵遠流長啊 XD。

Labels: ,

Blogger Marvelous Pine3/12/2007 3:01 pm 說:

"對數學系本身而言,聯考成績下跌,未始不佳" 我要說的是,數學系分數下跌是吳俊輝造成的,那年他是聯考進數學系最後一名,且分數離倒數第二很遠,台灣人又喜歡看聯考最低錄取分數填志願,從那年以後,台大數學系就一蹶不振,更糟糕的是,吳俊輝轉到物理系了哈哈哈

 

<< 回到主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