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7/04/09

CiFM

Computation is formal manipulation.

Form 與 semantics 之間看似有道不可跨越的鴻溝。這對於相信心智只是「某種複雜計算」的唯物論者是個重擊,但堅持這道鴻溝不可跨越的人也得設法說明這道鴻溝為何(如何)存在。

很快就找到一篇持反論的文章:〈Computation Is Just Interpretable Symbol Manipulation: Cognition Isn't〉。才剛看完 abstract,看完有立刻的感想再說 XD。

--
然後我的數位電子學現在都只能支離破碎地從形式上去操作 Orz。


簡單看完幾段,Harnad 這篇文章是用哲學的論證方式去寫的,有些地方我覺得還可以再質疑 XD。不過這是快速反應下的感想 XD。Dijkstra 也有一篇〈What Computing Science is about〉,也可以看看。其中有一句 "During its first decade, Computing Science suffered, in fact, from an 'identity crisis' " 還滿貼切的 XD。

Label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