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7/06/06

高等計算機結構

略讀《MMIXware》。MMMIX 這個 meta-simulator 的核心在 MMIX-PIPE,這個部份的程式負責處理所謂 "ultra configurable MMIX pipeline",Knuth 宣稱是他寫過最難的程式之一。我翻了一下,Knuth 說這個模擬器乃奠基於 "dynamic scheduling with register renaming",然後是一堆令人頭昏腦脹的描述,並 refer to Hennessy & Patterson's《Computer Architecture》。唔,顯然大學部必修的計算機結構是不夠了 ─ 這門課的 dynamic scheduling 只輕輕帶過,pipeline 什麼的其實也都講得滿淺。看 Y 老師上個學期的高等計算機結構網頁,限大四以上(我想這應該可以「橋」,有這層限制應該是因為初等計算機結構排在大三)、讀 paper、有 team project(看不出要做出什麼東西)。其實 "team" project 還滿困擾的,但…well…如果把(初等)計算機結構方面的實力先補強一點,這個問題應該還是能夠解決吧 XD。最後一個討厭因素:下個學期衝堂不知道會衝得多厲害 XD。

稍稍想過會不會離目標太遠,不過馬上就否定這個念頭:大學的目標,應該就是好好地把任脈打通,同時把理論基礎打穩。既然已經鎖定 MMIX 為鑽研對象,修個高等計算機結構也是很自然的事 XD。

--
這樣不就連高等作業系統都要修 ─ NNIX 要寫出來啊 XD。

Label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