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02/27

Simple Fact

Allegories 在 arrows 上面除了 categories 原有的 source、target、composition 三個操作,又定義兩個型別相同的 arrows 之間的 inclusion relation 以及 meet operation。用以定義 meet 的性質(universal property)是

從 "and" connective 的 commutativity、idempotence、…等性質(搭配下面提到的 "indirect proof")可得到 meet 是 commutative、idempotent、…等等。我想證明的一個簡單事實是

這個事實顯然到 AoP 沒寫出來就直接使用。可是這式子的包含順序剛好和 universal property 相反,看來不是直接從 universal property 弄得到。書的前面一點點有提到如何使用 "indirect proof" 證明兩個 arrows 相同,而不直接用 antisymmetry of inclusion("ping-pong" argument):

我現在需要的是一個比較弱的版本:

如果這個性質可以用,我要證明的東西就很簡單了,只是一個單純的 and-elimination。但我們現在是在玩代數,不是基本假設或從基本假設導出的東西是不能用的。看起來我好像卡住了,走投無路只好寄信給 scm 老師求救 XD。晚一點再看看,原來 inclusion 已經說是 partial order!那麼那個比較弱的 equivalence 就好證啦:從左邊到右邊是 transitivity,從右邊到左邊是 reflexivity。要強一點的 R = S 就再加個 antisymmetry。一切問題的肇因都是因為我沒看清楚 inclusion 是 partial order 的關係,一看到 partial order 就全部解掉了。只好趕快再寫一封信給 scm 老師取消提問 XD。

--
寓意:書要看仔細 XD。


scm 老師還是寫信來了,因為其實真的很簡單:取 X = R meet S,那麼 meet 的 universal property 左邊根據 reflexivity of inclusion 是對的,右邊就是我要的結果。

--
這種事情好像發生很多次了,例如這次 XD。

Labels:

Blogger Fall2/28/2008 5:00 am 說:

讓我們暫時撇開數學吧...

學長...

生 日 快 樂!!!!!!!!!!!!!

 
Blogger Thundermyth O.2/28/2008 12:06 pm 說:

J.K. 生日快樂啊

是因為去約會所以沒上線嗎 XD

 
Blogger Josh Ko2/28/2008 12:32 pm 說:

先讓我練習一下 modular law 那一掛的東西 XD。

 
Blogger Marvelous Pine2/28/2008 5:15 pm 說:

昨天是你生日 難怪那麼奇怪

 

<< 回到主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