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12/22

清大之遊樂乎?

到清大的主要目的原是聽姚期智教授的演講,但後來卻演變成高中同學探訪之旅和三校校園參觀。交通車在 12 點整抵達清大,站在校園內,隱然湧過來的那種氛圍真的和台大不一樣。具體而言,清大的路上少見腳踏車,學生的裝扮比較清爽,自然環境也比台大舒服。我到「小吃部」吃中餐,一伙高中同學隨後就來接風了。

拉到小 Nate 一塊聽姚教授的演講,基本上是 communication complexity 的通識介紹。結束後和小 Nate 在景色宜人的成功湖畔散步。小 Nate 對於 technical topics 還挺吃得消,所以我也樂得大談 dependent types & program verification。後來吃晚飯前也和牛哥聊到一點高等微積分。能這樣沒有顧忌地談論學術話題實在很盡興。

在清大一直被餵得飽飽的。正餐份量充足,又有吃不完的消夜和點心。週五晚上在 CC 賢家過夜,CC 賢直接把床和棉被讓給我,自己睡在地板上蓋薄被子。當天晚上還挺涼的,幸好隔天他沒有很明確的感冒徵狀…

第一天晚上徒步繞了清交一大圈,第二天吃完晚餐乘機車跑到中華大學。在恬靜的夜晚中聽朋友們聊東扯西,有那麼點〈記承天寺夜遊〉描述的興味。

小 Nate 很殷勤地讓我試用他的 iPod touch 和裡面的一大堆先進遊戲。Multi-touch 這樣的人機介面確實足以掀起某種程度的革命。不過出國以前我沒有任何更換新機器的計畫 XD。

清大外公園眾多,我們甚至蕩了一會鞦韆。

第二天下午我得到機會,把 AoPA slides 拿出來向小 Nate 講過一遍,加上一點 FP basics 並拿掉一些太 technical 的部份(像 accessibility 是一定要跳過的 XD)。不得不讚嘆小 Nate 耐力驚人,這樣難吸收的東西竟也能連續聽上一個多小時 XD。我發現我講的時候很自然地把講解重點偏向 program derivation,dependent types 的部份就只強調「這些都是 machine-checkable」。看來 derivation 還是比 type theory 接近通識啊 XD。

坐在往台北的客運上,車廂內燈光昏暗,乘客大都閉目休息。我望向窗外,飛快掠過的點點街燈竟讓我想起東坡〈虞美人〉的一句「沙河塘裡燈初上」。東坡離別詞的意象忽然有了鮮明的實例。

--
標題仿東坡〈後赤壁賦〉一句。

Labels:

Anonymous Anonymous12/23/2008 3:52 pm 說:

你的光臨把我週末的行程都打亂了 XD
不過也因此多聽了一場演講和教學
只能說…很值得 XD

 

<< 回到主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