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6/06/11

OOP 期末意見

首先,我最贊同老師的地方,是期中考後撥出星期三那一節複習基本概念。這對大部分同學的學習有幫助。但除此之外,坦白說老師教得不好。學期初老師說這學期想把重心放在 OO "design",但半年下來,對 OO 的詮釋僅掌握了繁瑣枝葉而未以核心概念為骨幹貫穿全局。滿足編譯器的程式和良好的 OO 程式,其間距離很遠。Encapsulation 不是只有 access modifiers & packages,inheritance 的重點不在 object layout,constructor 的概念也沒那麼 trivial…更何況除了這些最基本、最低階的(或說概念上最末梢的)東西,OO 還有更多更重要、更深刻的高階思維可談。OO 編譯器的行為對於學習 OO 當然也很重要,對程式語言語法的理解當然也不可或缺,但絕不是「物件導向程式設計」這門課的重點。總體來說,我不認為老師對 OO 的了解程度足以擔負這門課。

唉,最後寫出這麼直接的東西(已經送出啦,覆水難收)。待會 IS 也不會好看到哪裡去,只會更醜不會更婉轉。他們兩位本來就不是專攻 OO,傷害應該不會太大吧。

--
寫了這種意見,如果到時候有問題,終究要負責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