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6/09/12

色聽

《詠嘆調:給不存在的戀人》p.113:

梅湘從小就具有色聽的感覺,聽到聲音就會聯想到顏色,這使他在二十幾歲就發展出他特有的「移位有限的調式」,每一類蘊含不同的顏色,譬如他認為第二類調式「在某些紫色,某些藍色,以及紫藍色間流轉,而第三類調式對應的是一種帶有紅色與黑色味、且帶有些許金色的橘色,以及一種像蛋白石般發出彩虹光澤的乳白色」。在《天堂的色彩》這首樂曲,他甚至明白地將各種色彩的名稱標示在總譜上,以便指揮有此幻想,將之傳達給樂手 ─ 真是神祕的象徵主義者!

《詠嘆調》我讀起來不像是在讀字,反而像是看畫或聽音樂,一片一片,節奏感絕佳且畫面和諧有致。

「色聽」這種現象我是在哪裡看到的呢?應該是高中最後一段在圖書館渡過的日子,讀關於腦科學的科普書籍時看到的吧,《科學人》似乎也有。這種幻覺的確很神祕,又很夢幻 :P。

--
或許和陳黎所說的神祕不太一樣就是了 :P。(但也可能一樣 :P。)

Anonymous Anonymous9/13/2006 1:42 pm 說:

你禿頭了,亂講,聯覺是我敎你的

 
Blogger Josh Ko9/13/2006 5:40 pm 說:

喔,所以《科學人》是你給我看的 XD。

 
Blogger yen39/14/2006 2:25 am 說:

用聽覺來創造色覺啊,這怎麼讓我想到某一部電影....描述一位音樂老師,教了無數的人,他兒子失聰,所以他用色覺創造聽覺,剛好跟這裡大異其趣,但我熊熊忘了這部電影叫什麼名字..Orz

 

<< 回到主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