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6/11/12

理論之美

有些理論一看就不得不讚嘆「這真是太美了」,有些理論則讓人難以下嚥。當然,如何呈現這些理論會有些影響,但理論本身的鮮美程度才是主要關鍵。當我們看到微積分學根本定理以各種面貌出現,看到二階常微分方程精確導出 oscillation 的行為,看到 Maxwell 方程式以散度旋度完全掌握磁場與電場,看到實數表面下的深邃結構所衍生出的完備性,看到 "compact" 將無窮化為有窮而可在人間操作,看到線性代數萃取出任何線性結構與操作以及線性變換的本質,看到 eigenvalue / eigenvector 將複雜的矩陣 - 向量乘法化為簡單的純量積…等等,只要知道它在說什麼,馬上就能感覺到這東西美得不得了。像這學期新接觸的線性代數,本身的抽象方向幾乎正交於其他數學分支,因此在線性代數上前進一步,找到一個定理,馬上為其他(具線性的)分支帶來好東西。唔,Computer Science 裡面能端出來炫耀的還不多。我指的不是應用 ─ Computer Science 在應用方面的確突飛猛進,而且有極大貢獻,但理論方面還只在集郵票的階段。(或許 generic programming / STL 值得一提,因為 STL 的設計著實往結構上的抽象化前進一大步。)隨著高等微積分一個一個定理出現,相對照之下,Computer Science 和 Mathematics 的思維差異也愈來愈明顯。很可惜,大概看不到計算科學成為像數學那樣深刻學門的一天,不過我認為將來一定有可能 :P。

--
讀 context-free languages 有感 XD。

Blogger Thundermyth O.11/12/2006 1:56 pm 說:

> Maxwell 方程式以散度旋度完全掌握磁場與電場…

勾起我對「電磁學」的回憶…
當時讀起來很痛苦啊!

 
Blogger Josh Ko11/12/2006 2:01 pm 說:

痛苦和美不相悖 XD。

 
Anonymous Anonymous11/12/2006 3:18 pm 說:

電磁美就是美在痛苦啊XD

 

<< 回到主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