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6/11/07

實數建構 ─ 實數完備性

承接《實數建構 ─ 有界增數列與實數系之全序》和《實數建構 ─ 實數加法與乘法》,這篇打造當初建構實數最重要的目標 ─ 實數完備性。

實數完備性即「有上界遞增的實數數列必收斂至一個實數」。證明分為兩部份:首先證明任意有上界遞增的實數列都有「最小上界」(假設 r 是最小上界,那麼 r 是上界,而且比 r 小的數都不是上界),然後證明那個最小上界就是實數列的極限。前者的證明方式是從「實數列中的每個元素背後的有理增數列」揀取出一個有理增數列,每一項都夾在相鄰兩個實數元素之間,這個有理增數列所代表的實數就是我們要的最小上界。至於後者就得請出數列極限的 epsilon-N 定式。

首先證明最小上界存在。實數完備性的敘述對象是遞增數列,後項可能等於前項,但不妨設 ξ_1 < ξ_2 < ξ_3 < ...(嚴格遞增),等號可另外處理。而且 {ξ_n} 上方有界,即 ξ_k ≤ r forall k(上方有界)。這個實數列中每個元素背後都是有理增數列:ξ_1 ∼ x_1 = {x_11, x_12, x_13, ...},ξ_2 ∼ x_2 = {x_21, x_22, x_23, ...} …,其中 x_ij ≤ x_i j+1 forall i and j。ξ_1 < ξ_2,故可在 x_2 內找到 x_2k 為 x_1 的上界,令此數為 y_1;ξ_2 又小於 ξ_3,而可在 x_3 內找到 x_3k 為 x_2 的上界,令此數為 y_2;…。依此類推在每個實數背後的有理數列各取一個數,形成一個新的遞增有理數列,實數列的相鄰兩項之間都夾一個 y_k,如此跑到無窮。這個遞增有上界(因為 {ξ_n} 有上界)的有理數列 {y_n} 所代表的實數 η 就是我們要的最小上界(正式證明時,必須從實數相互比較的定義證明 "ξ_n ≤ η forall n" 和 "ζ < η ==> ζ 不是 {ξ_n} 的上界" 兩件事,此處不詳述)。

接下來就輪到數列極限的 epsilon-N 定式登場,證明最小上界就是極限值。epsilon-N 定式如是說:對於任意小的距離 epsilon(> 0),都能找到夠大的 N,使得數列中第 N 項以後的每一項與極限值的差距都小於 epsilon。現在給定一個 epsilon,η 為最小上界,所以 η - epsilon 不是 {ξ_n} 的上界,從而可找到某一項 ξ_N,此項之後的每一項都大於 η - epsilon(n > N ==> ξ_n > η - epsilon)。又 η + epsilon 顯然是 {ξ_n} 的上界,所以 η + epsilon > ξ_n forall n。合併兩個不等式,就得到 η - epsilon < ξ_n < η + epsilon whenever n > N,也就是 |ξ_n - η| < epsilon whenever n > N。至此我們就用 epsilon-N 語言證明了 lim_{n -> \infty} ξ_n = η,建立實數完備性。

有了實數完備性,立刻可推得等價的區間套定理,往上推出 Bolzano-Weierstrass 定理,然後有連續函數的中間值定理最大最小值定理,打通微積分學的任脈。另外區間套定理又能證得 Heine-Borel 定理,往上證明函數在閉區間上連續則必均勻連續,最後證得函數在閉區間上連續則 Riemann 可積,打通微積分學的督脈。整套微積分就奠基於微積分學根本定理,而後者又來自實數完備性。又例如研究 R^n topology 時,Heine-Borel 定理和 B-W 定理聯合搭造 compact、closed & bounded、sequentially compact 三者間的等價關係。當我們談到無理數,談到數線連續,背後全是實數完備性起作用。數學家經千餘年終於成功打造出實數這隻大怪物,的確能引以為傲 ─ 雖然絕大部份實數都不是我們能觸及的。

--
Topology 好像沒辦法寫得多淺顯了 XD。

Blogger Celith4/24/2007 12:51 pm 說:

哈~這篇救了我一命~

原來實數的完備性就是這個 XD

 
Anonymous Anonymous10/30/2012 1:30 am 說:

楼主:证明有理数列的极限逼近的实数是sup的两件事还应仔细的写一下,此外,在戴德金分割的定义下直接证明戴德金定理,并对实数集进行分割证明其完备性的方法比较你的方法快很多,直接证明完备性过程长且其严密性有限。

 

<< 回到主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