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7/03/14

我還是我

小朋友把他的小朋友的備審資料丟給我,寫得中規中矩,符合高中生的水準 XD。於是我就想知道我高三寫備審資料到底寫了什麼東西,翻出來看,最大差異在於我把很多細節都寫出來了 XD。一個很有趣的歷史現象:我那時候列出 C++ 的「三大」paradigms,顯然還沒區分開 data abstraction & object-oriented programming XD。

我把比較有趣的列在下面:

  • 封面的 Sierpinski gasket。JK 贊:現在疏遠這些東西了,以後不知道會不會再遇到 XD。
  • 「又由於我總是儘量讓思想往嚴謹靠攏,使得我在看一些嚴謹的數學/資訊類書籍時,能夠跟隨它們的思路而不會太排斥。我的思考模式使我喜歡追根究底,希望了解一切事物的原理、通則。因為如此,我總是喜歡花久一點的時間推敲琢磨某個題目背後的原則,慢慢地把問題的本質發掘出來。」JK 贊:所以現在才死命去懷疑 Church-Turing Thesis 和人類的思考認知威力、對知識論形上學抱持憧憬嗎?XD
  • 「另外,我對喜歡的事物有很大的專一性,大至知識學習方面(例如 C++ 程式語言,見 2.2.1 節、2.4.1 節),小至飲食方面(有一間麵店開在學校附近,我已經吃了十幾年了,而且從高三開始幾乎每天光顧),都有滿執著的地方。這種專一性在遇到喜歡的學科時十分有用,因為一旦產生學習動機,專一性就會驅使我加以鑽研,直到有點成果為止。」JK 贊:這是無分日夜做完 TOY86 的傻勁來源嗎?XD
  • 「(演算法與資料結構)我認為這個部份讀得不夠充實,希望能在大學時做系統、透徹的了解。」JK 贊:或許我們面對演算法領域,還停留在集郵階段,了解還不夠深而尚未浮現系統化的大架構…
  • 「另外,我也看過演算法經典 The Art of Computer Programming(by Donald E. Knuth)的一些皮毛。雖然看到複雜的等式和 MIX 組合語言程式碼就得跳過去,我還是從裡面發現不少好東西(很多是在每一節後面的Exercises 裡)。」JK 贊:那時候顯然對 Knuth 還沒有太大感覺 XD。複雜的數學式和組合語言現在要慢慢看懂啦 XD。
  • 「我發現自己在高中所鑽研的知識十分 specific,雖然可以達到不錯的深度,卻與整個科學界的脈動脫節。」JK 贊:無知也是種幸福 XD。一把視野拉高,任重道遠的感覺就上來了 XD。
  • 「除了上述已定的讀書計畫以外,其餘的科目我打算先跟著大學的課程走。目前接觸較多的是 programming,但 programming 只是整個資訊科學的一小部份而已。大學裡肯定會有很多課程引起我的興趣(就如同以上所提到的所有項目一樣),讓我有想鑽研的動力,屆時一定會學到很多很多有趣的東西。」JK 贊:是啊,一小部份而已 XD。現在想修的課程多到快延畢了 XD。
  • 「在整個人文方面,我希望能在大學開始更廣泛的閱讀。目前比較明確的目標之一是哲學,因為我喜歡思考,因此哲學這門談『古今中外的哲人思考些什麼』的學問應該能夠滿足我。」JK 贊:很可惜沒拓展得多廣泛 XD。不過哲學…嗯,必修嘛 XD。

  • --
    所以整體方向沒有很劇烈的轉變 XD。

    Labels:

    Blogger Fall3/14/2007 4:15 pm 說:

    我高中和大學的學習目標
    最大不同就是從實務方針 慢慢偏向理論吧XD

     
    Blogger yen33/15/2007 12:29 pm 說:

    我卻是變的超多...歲月催人老啊

     
    Blogger Celith3/15/2007 3:43 pm 說:

    我的情況和 fall 挺像的 XD

     

    << 回到主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