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7/03/04

鶼鰈情深

金次的指導教授夫婦一段感人的小故事。

我幾年前到 Stanford 去訪問一年,我的家眷也跟我去。我那個指導教授的太太,她是德國人。她很 warm,就說…我太太叫韻香(?),她說韻香啊,從台灣來,然後對這個地方不熟,那英語又不好,所以她怕我太太除了關在 apartment 之外呢,都走不開。所以她每個禮拜二下午都會帶我太太去 Palo Alto,去喝咖啡,去介紹她看這個看那個,介紹她…中國人嘛,中國的 supermarket 在哪裡就帶著她到處看,那看完以後就把她送回來。有一次我從我的 office 回家的時候,四點多,她剛好帶我太太去逛一圈回來,剛好在停車場碰到。然後她就很 gentle 地跟我說,Bob ─ 我那個指導教授叫 Bob,我們都叫他 Bob ─ 她說 Bob 年紀大了,不能像你以前在這邊讀書的時候經常陪你談數學。她講這個話我還沒有意會過來,她主要是說,你千里迢迢從台灣來這邊,Bob 應該給你多一點時間,但是意思就是說他年紀大了。那我就不經心地隨便接一句說,那個…Bob 要退休了嗎?很簡單的一句話「他是不是要退休了」,然後她突然臉就轉過去。我很納悶,怎麼…我都叫她 Ulla,就說「Ulla 怎麼了?怎麼臉轉過去了?」過了好幾秒,她才把臉轉過來,然後一直跟我說 "sorry, sorry",兩個眼珠含著淚。我覺得很虧欠,怎麼會發展成這個樣子。她說「我實在很擔心 Bob」,就是他很不想退休,但是呢,她說 Bob 除了數學之外什麼都不會,他只懂數學,數學就是他的生命,他不想退休,可是又要退休,我不曉得他退休以後日子怎麼過。

我看那種夫妻的感情,一個太太擔心先生退休後日子怎麼過,不知道日子怎麼過,擔心到…你可以想到她對先生那種貼心,我一句話,她淚就掉下來。天下世間的這種婚姻很少。我看浮生六記裡面那個芸娘,也是有這種情操。…

--
超感人 XD。

Labels:

Blogger yen33/04/2007 4:06 pm 說:

這就像,事實上我只要她平安無事嗎,原來人生的要求會就這麼少

 

<< 回到主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