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7/04/10

閉區間上連續函數之個數

定義於一個閉曲間上所有的連續函數共有多少呢?答案:和實數一樣多。證明這個事實需要以下定理:

以 [a, b] --> R 的連續函數來講,只要在 [a, b] 間有理點的值都確定,整個連續函數就確定。這個結果看似無聊(trivial),其實很有趣,因為有理點和無理點的數量差距不可以道里計,前者之於後者,比一粒沙子的質量之於整個地球(不然說整個銀河系也可以 XD)還要稀少。(沙粒雖小,終究還有質量,所以比值不為零。)可見連續函數是多麼好的一類函數,即使只知道少得可憐的資訊,只要確實抓到要害(滿足 dense 的條件),就能掌握整個函數的行為。

--
其實是 Arzela-Ascoli 定理證明的最後一步,以前在連續那裡沒處理好,趕快補起來 XD。


勘誤:關於 f 的那個條件應該改為 "f: K --> (Y, \rho) continuous" XD。


再勘誤:上述證明有瑕!我找任意一個點列趨近 x,並任取收斂子點列,這樣還必須證明任意點列和收斂子點列所產生的極限值都相同才行。暫時不去補這個洞 XD。


如下修補應該就可以了 XD。

Labels:

Blogger yen34/10/2007 11:15 am 說:

暈倒了..Orz

 
Blogger Airman Of Chunghua Wind4/10/2007 2:48 pm 說:

我跟樓上學長一樣XD

 

<< 回到主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