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7/05/11

誤解

現在在圖書館裡面看最新一期科學人。洪蘭教授寫了一篇〈腦科學中的教育新觀念〉,裡面有一句:

過去我們把大腦比喻為電腦,是錯誤的,電腦不會因為打字打了一萬次而改變內在電路的連接,但是人腦會因練習而熟能生巧,也會修復自己。

此句論點把實體電路和神經細胞放在同一個位階比較,顯然忽視了 universal TM 的意義。電腦只是執行程式的殼子, 和神經細胞比較的應該是程式而不是電路。(硬要類比的話,self-modifying code 也不是沒出現過。)至於其餘相關論點尚有待證明,不過不是用此類 naïve 的論證就能解決的。

--
即便 computer 感覺上沒那麼強,其實也沒那麼弱啊 XD。

Labels:

Blogger Marvelous Pine5/11/2007 4:19 pm 說:

I don't agree with you anymore. 把神經細胞拿來和程式相提並論,相當不倫不類。(神經)細胞在生物(神經)系統的位階不是程式!(神經)細胞就是執行生物(神經系統)功能的基本單位,拿來跟執行程式的電路殼子比是應該的。

 
Blogger Marvelous Pine5/11/2007 4:21 pm 說:

我們生物學家說到電腦兩個字,就是指一般人認知中的電腦,不是CS人想的computer。

 
Blogger Josh Ko5/11/2007 4:30 pm 說:

跨學門的隔閡已經開始顯現了 XD。No substantial disagreement without verbal agreement,所以這篇看看就好 XD。

--
狀況和我預期的差不多 XD。

 

<< 回到主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