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01/11

On Foundationalism

這是知識論期末考第五題。梁老師問:

What is foundationalism regarding the structure of justification? Present an argument for foundationalism. Present an argument against foundationalism. According to your evaluation, can foundationalism be defended?

我的回答:

Foundationalism 認為信念分為 basic beliefs 和 non-basic beliefs 兩種。Basic beliefs 不證自明,non-basic beliefs 則直接或間接由前者證成。支持 foundationalism 的論證由 Agrippan skepticism 引出:為了解決無限後退(infinite regress)的問題,唯一的辦法是宣稱信念並非總是由另一個信念證成,而可以是不證自明的,我們直覺上也認為有這種信念。反對者則質疑經驗性的 basic beliefs 如何能由經驗內容證成:信念具有概念性和命題性,如果經驗內容帶來一個「擁有這個經驗」的概念或命題,那麼以之證成的 basic belief 就不再是 basic;反之若說經驗不具有概念性和命題性,則很難想像如何從這樣的知覺推得欲證成的 basic belief。因此經驗性的 basic beliefs 不可能存在。

我認為就這個反對的論證而言,可以為 foundationalism 辯護。若要做這麼嚴格的質疑,我們可以肯定經驗內容會帶來「擁有這個經驗」的概念或命題,然後從經驗內容到這些信念的過程可視為 a priori justified,因為我們直覺上並不會拒絕這樣的過程。如此一來,foundationalism 的 basic beliefs 就是那些 a priori knowledge,與經驗相關的所有知識均由此導出。

一年前的「金次有感」其實有提到無限後退的問題,不過也可能是因為人生只有 finite time 的關係。

--
寫好久…

Labels:

Anonymous Anonymous1/14/2008 12:23 pm 說:

您好,我是同修知識論的同學,一直到今天才發現您有這個部落格。希望大家可以交個朋友,明天一起加油。你的答案都很不錯。

 
Blogger Josh Ko1/14/2008 1:35 pm 說:

Hi,歡迎歡迎!我算是業餘的,答題其實沒有多深入 :P。不曉得您是哪位呢?我是坐在梁老師右前方那個不太會講話的人 :P。

明天期末考加油啦!

 
Anonymous Anonymous1/14/2008 5:07 pm 說:

我就是做您右手邊那個笨拙的philosophaster

 
Blogger Josh Ko1/14/2008 11:23 pm 說:

哇,原來這麼近,待會見啦 :P。

"Philosophaster" 這個字有意思 :P。

 

<< 回到主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