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05/06

編程樂

我之前到成功高中宣傳的時候提出一個「素材說」,最近重看《人月神話》(The Mythical Man-Month)才發覺這種說法八成是從裡面出來的。Brooks 提出五點「寫程式的樂趣」,其中最後一點是

[...] 在如此易於操控的介質(tractable medium)上工作的快樂。程式設計師就像詩人一樣,只動動腦筋就可以做事,運用想像力,便可以憑空造一個城堡出來,很少創造性工作的介質如此富於彈性、如此方便地讓你修修改改,並輕易地就可以把一個偉大的構想實現出來。(當然在後面我們會看到,這樣的易操控性也有它伴隨而來的問題。)

然而,程式又跟詩人所用的字詞不同,程式本身是沒什麼,但它可以製造出看得到的效果,讓你真實感受到它活生生地在動、在做事。它能夠列印、畫圖、發出聲響、移動機械手臂,只要在鍵盤上敲入適當的咒文,整個螢幕的畫面就生氣蓬勃起來,顯現出我們未曾見過、或在現實生活中不可能見到的事物,神話和傳說中的魔法在我們有生之年實現了。

後面跟著有「寫程式的苦難」,不過這當然不能在宣傳的時候講 XD。

最後我還是要再說一次(如果我先前說過的話):《人月神話》內容當然是經典,中文版也譯得很不錯,絕對是必讀的一本書!任何關於 software engineering 的課程都應該研討這本書的內容才對嘛 XD。

--
這篇應該很通識了吧?XD

Labels:

Blogger yen35/06/2008 3:43 pm 說:

那麼連peopleware一起提一提XD

 
Blogger Josh Ko5/06/2008 3:47 pm 說:

有看 MMM 就會看 Peopleware,因為 Brooks 在書中有特別推薦 XD。

 
Blogger yen35/06/2008 5:10 pm 說:

我如果跟你說提起的話,你會說你之前有提過之類的XD

 

<< 回到主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