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6/06/16

Vague Ideas

這一年(也或許不僅是因為這一年)形成數個 "vague ideas"。Vague ideas 令人又愛又恨:基本上 vague ideas 讓人興奮,因為如果捉住了,往往能長成一株漂亮偉大的樹;但如果只能捕風捉影,沒辦法釘住它、令它現出原形,就令人心癢難搔。喔,或許這也是一股驅勢吧。(沒打錯字,我要的是「驅」動人往前的「勢」,而不是萬物之所趨的時勢。)

之前到總圖書館 B1 學位論文暨指定參考資料專區,主要是準備歷史期末考,不過既然大費周章進去了(限定背包不准攜入),不瞄一眼積藏的論文多可惜。很快看過資訊工程研究所的區段,這麼多的碩博士論文(碩士居多),有幾篇算得上具影響力?至多再兩年(餘),我將撰寫第一篇正式論文。我能忍受寫一篇(看似言之有物但事實上)無關痛癢(就是我相當謹慎使用的那個字 ─ trivial)的論文嗎?如果不,我又如何在兩年內讓有潛力的(i.e. 難以短時間參透的)"vague ideas" 成形,化作確切文字?碩士論文呢?博士論文?以及以後所有可能發表的論文?眼高手低,無疑是最痛苦的一種情形。還是回歸那句話吧:Let's see how far we can go。

--
還是有機會的,對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