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6/08/06

《被遺忘的資訊教育~》回應

【我的回應】

> 造究電腦課宛如軟體課,挑選出與日常生活較相關的教材
> 讓電腦成了不懂基本知識就會使用的機器

電腦普及化而平易近人是好事。現在汽機車滿街跑,一般人誰需要了解熱力學定律和引擎構造才能駕駛騎乘?:)

> 而繁瑣的計算機概論,逐漸被淡忘~

對一般使用者而言,的確不需接觸計算機概論。想成為 power user,計概當然是必要的,但不是每個人都願意花心力(或能夠)成為 power user。普遍的資訊教育不應扼殺「培養出 power users 」(甚至專才)的可能性(這需要老師加注心力輔導),但也不應強求每個人都得成為 power user。工程師應該讓科技可為人用,設計親和易用的介面隱藏實作細節,而不應要求使用者那邊得了解多深,甚至直接把使用者當傻瓜最好(e.g. 傻瓜相機)。插播一段滿有趣的相關引言:"Programming today is a race between software engineers striving to build bigger and better idiot-proof programs, and the universe trying to produce bigger and better idiots. So far the universe is winning." ─ Rich Cook. 或許這段話也可證明普遍資訊教育的必要性吧 :P。

> 因此,從國中到高中,Excel、powerpoint、front_page(dreamweaver)等等不斷出現~

高中是真的可以考慮朝「培養 power user」的方向走,例如學個高階易用的 script language,對日常使用很有幫助。

> 然而,我也想說,學「文言文」、學「化學」等.. > 這跟我以後的課程有何關係?這跟我的生活有何關係?

我們的國文課,基本上也融入中國哲學在裡面(esp. 儒家思想),這非常非常重要,而古文正是中國哲思的載具,本身又相當優美。(課本不可能選那種沒意義又不優美的文章。)倘若捨棄國文課而荒廢了普遍的文化教育,那會是大災難。而高中的數學、物理、化學、生物,本來就是為大學打下基礎,本就不是人人必修。

> 加上中學不注重資訊教育,難怪台灣的資訊展業比不上他國了..

的確不注重,但中學資訊教育的重點應該是培養普遍的資訊能力,而不是培養專才。

> 將「資訊科」列為必考科目

我寧願不要。我不想看著這門科目也淪為學生的學習夢魘。看看現在每一門要考試的科目,都被(補習班)扭曲成什麼德行 ─ 不忍卒睹。一般補習班對知識的殺傷力大得驚人,而考試正是使補習班生意興隆的一大主因。

一點意見供參考 :)。

--
不小心寫那麼多,不轉載過來有點可惜 :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