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6/08/15

發表是最好的記憶

先摘錄侯 Sir《發表是最好的記憶》的第一段(因為侯 Sir 的繁體網站銷聲匿跡好一陣子了,摘錄於此,方便各位看倌):

●發表是最好的記憶

這話是胡適先生說的。

一直以來想用一句簡單的話來說明自己的寫作動機、寫作態度、寫作方向。可嘆書讀得不多,辭窮!前些日子看到這個句子,覺得胡適這句話真是道盡我的寫作旨趣。

可以說,侯捷書寫,為了自己。

寫的東西有人看,因而得以支撐自己的生活,是件重要的事(否則就該改行了)。 寫的東西有人愛看,並且從中獲得幫助,更是樂事一件。

我在寫作過程中獲得了沉澱、學習、與成長,心得則以我最喜歡的方式與成份整理下來。說方式嘛,必須自己看了不厭不愧,喜悅自在;說成份嘛,必須足夠我日後回頭檢閱時有足夠的飽足與方便。

通常,能夠讓自己滿意的,也能夠讓別人滿意。自己想吃的麵,絕對不會放餿水油。 沒有什麼比又幫助別人又幫助自己,再好的事了。

有人用像片寫日記,侯捷以發表做記憶。對技術書籍的寫作態度是如此,對雜文的寫作態度亦是如此;有酬的如此,無酬的亦是如此。

因為與讀者互動的緣故,寫作帶給我的人生一種全新的境遇與感動,也使我在觀察事物的敏銳度和學習度上更加積極,同時也讓我得到了成為一個公眾人物之後必須具備的容忍功夫。原本只寫技術性的東西,慢慢地發現自己能寫、想寫,於是決定以寫作來完成記憶,包括技術面的、思想面的、人生瑣事面的。

早些年雜文發表在電腦雜誌上,不但成為一份精美的印刷成品,還有稿費可拿。後來接觸網路,愈來愈無法忍受一篇文章完成後一、兩個月才發表的漫漫等待,遂漸漸將文章全部發表在網路上,只揀自認為最重要的、非關私人趣味的文章才轉投雜誌。有時做了轉投的打算,時候一到人一懶,又縮了手(雜誌文章的版面非我所能控制,這一點常澆熄我的轉投意願)。

總之,「發表是最好的記憶」這句話幾乎可以總括侯捷的寫作動機。在方式與成份上,我不為取悅任何人,只為取悅我自己。在閱讀的舒適度和順暢度上,我願意同時取悅自己以及任何我所設定的讀者。

這個功利社會中,若有人願意做點無酬的事,用心很是難得。所以每當我在網路上看到一些很用心的、長長的、有組織的文章,或是一些出沒於網路上為人排憂解難的熱心朋友,我就有很大的敬意。我相信他們也以「發表是最好的記憶」潛意識來做這樣的事情。網路上的 Weipo、william、Gauss、watts、dyliu、AlbertB、QueenLin、ctang、davidko、wolfgang、xshadow、Tomm… 以及一下子沒想起來的其他一些未曾謀面的朋友,都贏得了我的敬意。我相信,這些朋友因為曾經做過相同的事情,更能夠以同理心來看待或體會技術主題內寫作的困難,以及冰冷環境中熱忱的可貴。

我在大一下口述歷史報告《先生之風,山高水長 ─ 一位足列典範的華文電腦技術作家》之中這麼寫:「侯老師秉持『發表是最好的記憶』的原則,將絕大多數散文、重要討論串、眾多讀者去信都放在侯捷網站上,整個網站概略瀏覽一遍,就能對侯老師的形象以及主要歷史有梗概的認識。」自去年三月撰寫 blog 至今,自己也相當程度地體認(並贊同)這句話。

我常喜歡把一個概念(或一個事件或一段歷史或…)想作是一張網子:你很難支手托起整面網子(很難用語言精確完整地描述一個概念),大都是抓起網子的某些點(語言僅能片段地描述概念),將整面網子懸吊在空中(傳達或習得概念的全貌,和英文的 "pick up" 一詞有暗通之處)。因此,能不能完整傳達一個概念,端視能不能「抓到重點」或「夠不夠詳細」(抓起足夠多的點)。

我的 blog 到上了大學以後,發文漸趨頻繁,大概就是受「抓起足夠多的點」這想法驅使。雖然有些較隱諱的部份我沒怎麼描述,但大部份的大學生活與思考,我都已寫在 blog 裡面。可以說,我希望這個 blog 能夠將我這個人的形象表現出來,如同侯捷網站傳達侯捷其人的形象一樣。每一篇 blog 都是一個 snapshot,多個 snapshots 積分起來,就是成長歷程的近似,愈密集誤差就愈小。

沒觀眾雖然無大礙,但若有觀眾能分享(甚至參與,e.g. 透過留言)我的成長歷程,更好。眾位朋友,感謝你們的留言,有相當不小的支持力量 :)。

這個 blog 裡面常常寫我的事,卻似乎很少寫關於這個 blog 本身的事,就把此文獻給這個 blog 吧 :)。許個願:希望這個 blog 能持續寫下去(按照「發表是最好記憶」的理念),並希望能持續有觀眾參與 :)。

--
感謝各位!:P

Anonymous Anonymous8/16/2006 3:57 am 說:

我只希望侯捷先生的書快點出!!
(加上這篇, 就躍升第二名了 XD)

 
Blogger Josh Ko8/16/2006 4:56 am 說:

這大概是所有讀者的共同心聲(吶喊)吧 XD。

 
Blogger Celith8/16/2006 5:10 am 說:

呵~發表的文章有人看的確是種樂事..

不過..
Josh Ko 提到...

這大概是所有讀者的共同心聲(吶喊)吧 XD。

是這樣嗎? XD

 
Blogger Josh Ko8/16/2006 5:15 am 說:

邏輯上無誤啊,「大概」是推測語氣 :P。

 
Blogger yen38/16/2006 5:19 am 說:

留言變多是從設計新功能開始的
不管如何,發表是一種最能省視自己的方式,blog的文章,我經過許多次思考,決定還是述說自己的想法,當然,偶爾發個牢騷是好的,一個blog只是流於型式,在記述所生的事,意義是不大的,能夠述說自己的想法,每天所學到的事物,這對我而言就是一個100分的blog

但是Josh的blog,我未必是每篇看的懂^^

 
Blogger Josh Ko8/16/2006 6:11 am 說:

> 留言變多是從設計新功能開始的

連我自己感覺上都變得比較愛留言 XD。

如同「發表」,增進這個 blog 的瀏覽便利程度和統計一些數據,主要都是為了自己方便 ─ 希望順便帶給各位觀眾方便 :)。

> 但是Josh的blog,我未必是每篇看的懂^^

技術方面,大部分是有新知或新領會,或沉澱出有趣的東西,才會貼上來。有時候只是重點式地概述留著給自己參考,細節、過程就沒怎麼提,旁觀者大概很難跟上這種跳躍式邏輯 :P。

 
Anonymous Anonymous8/16/2006 9:37 am 說:

那…不介意的話,我可以去貴班版幫忙宣傳XD

 
Blogger Celith8/16/2006 3:52 pm 說:

呵~
發表自己的想法與看法阿
不過,這東西挺抽象的
有時候不好表達

 

<< 回到主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