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6/09/20

高等微積分

果然原汁原味!陳金次老師和藹可親,我原本以為應該是傲氣逼人、上課不時嗆來嗆去、散發強者霸氣之類 XD。第一次上課先「閒聊」,從微積分學根本定理開始上溯,F.T.C. Part I → 微分方程根本補題 → 積分均值定理和均變率定理 → 連續函數的極值定理(最大最小值定理)和中間值定理,最後抵達實數完備性。然後又提數學之整體邏輯(自「不可問」的公理出發探索絕對真理)、抽象性(abstraction)與理型世界(啊,這不就是明天的西洋哲學史要提的嗎),並舉複數系和歐式幾何(!!)為例,下次將簡單講非歐幾何。喔天啊,數學系和哲學系的老師,每位老師的第一堂課都讓人如此震撼!BTW,高等微積分加簽得手 :P。

第一節課在新生大樓 504 上課。新生大樓經過一個暑假的整修,外觀大有改善,不過黑板竟然變成約三分之一大小,這怎麼夠啊 XD。再加上第一節課整間小教室爆滿,第二節課就遷到數學系新館 101 上課。那是間大型階梯教室,黑板是原教室的四倍大 XD。第二堂課我和神坐在第一排,金次課堂中問神「什麼是實數」,問我「數學和物理有何區別」XD。「什麼是實數」這問題實在太詭譎了,這不就是修高等微積分所要探討的問題之一嗎 XD。數學和物理的分別就簡單一些,不過我仍然講得支離破碎 ─ 要我在短時間內準備好一套恰當說詞實在很難 :P。幸好金次沒問我 CS 的研究對象和數學有何分別,這我還在找呢 :P。

幾個月沒抄筆記,一頁 A4 竟然只塞了兩欄(標準是三欄)XD。

--
這學期每天都有歡樂課!

Blogger Fall9/20/2006 9:05 am 說:

http://www.digitalmars.com/d/

學長有興趣看看,據說是有感於一些C++的缺失
,而設計的

 
Blogger Josh Ko9/20/2006 10:51 am 說:

很久以前就看過啦 XD。

 
Blogger yen39/20/2006 6:24 pm 說:

歡樂的時間總是過的特別快的,要第二個禮拜的時候就知道了..XD

 

<< 回到主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