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6/11/29

Church-Turing Thesis

Turing machine 本身沒什麼特別,是 Church-Turing thesis 使它佔有特殊地位。一個常見的陳述是:當代電腦的計算能力等價於 Turing machine。這句話有兩個方向,而兩個方向其實都有瑕疵。一個方向是,電腦能計算的東西 Turing machine 都能計算,這是依 Church-Turing thesis 而來,而 Church-Turing thesis 其實只是個 conjecture,或者算是公理 ─ 它無法被證明(而我覺得它還不夠「不辯自明」)。另一個方向是說,Turing machine 能計算的東西,電腦都能計算。這個方向似乎對(我們可以寫個程式模擬 Turing machine),但其實只是近似結果 ─ Turing machine 的紙帶是無窮長,而當代電腦顯然沒有容量無窮大的記憶體,只能盡量把記憶體加大而逼近 Turing machine 的計算能力。

--
好了,要看高等微積分了 XD。

Blogger yen311/29/2006 4:56 pm 說:

看來會越來越有趣

 

<< 回到主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