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7/03/04

專訪 Robert Finn 教授

Prof. Robert Finn 就是金次的老師。金次在這篇專訪之後寫了一篇後記,提到的正是我上一篇轉述的故事,連形容詞都一樣 XD。把金次自己寫的摘錄於此:

後記:(陳金次 — 國立台灣大學數學系教授)

Robert Finn 先生現年 80 歲,在數學領域上涉獵甚廣。從早期的 Navier-Stokes 方程式、最小曲面及至後來的毛細面的研究,都有深遠的影響,尤其對毛細面的研究,在數學領域上開創了一片嶄新的園地,綻放出無數燦爛的花朵,造就了許多的數學家。

1990 年我重回 Stanford,Finn 太太對我說:「Finn 教授年邁了,在研究室的時間少了,不能像以前那樣常和你討論數學,很抱歉。」我不加思索地問道:「Finn 教授要退休了嗎?」,Finn 太太把頭撇向一邊,久久不語。接著又把頭轉回來,眼中含著淚光,對我說:「真抱歉,我忍不住,我為他憂心,他實在不想退休,但年齡到了,我不知道他退休後該怎麼辦,他只會數學,數學就是他的生命。」

鶼鰈情深,我在Finn 太太的淚光中看到了夫妻至愛。Finn 教授並沒有讓他太太憂心,至今仍在數學園地上勤耕,綻放異彩。

--
金次會吹洞簫耶!XD

Label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