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7/11/06

Triviality

被人點了一下「Curry-Howard 穴」之後,Mathematics 和 Computer Science 兩邊的血脈開始融會貫通,現在已經產生初步的形上觀了。和 Mathematics 建立親密關係,好處是可以和它一樣美麗,壞處是也得應對 Mathematics 會承受的攻擊。上回知識論「摧毀」自然科學的基礎「歸納法」(這我沒意見 ─ 我本來就覺得歸納法很危險,也很慶幸我在學術上不用直接使用它 XD),這回攻擊的是 a priori justifications(完全不依賴經驗的證成),數學使用的都是此類證成。主攻者是 moderate empiricism(溫和經驗論),它承認有 a priori justification 這回事,但宣稱能獲得 a priori justification 的命題必然都是 "analytic",Frege 對後者的詮釋(簡單地說)是 tautological。舉例來說,數學家做出來的成果都像 "P and Q and R implies P" 這種命題一樣 say nothing new but something trivial。熱愛數學的人不用急著打我 XD,即便這個攻擊在形式上確實成立,我認為意涵上還有轉圜的空間。

--
但也很有可能最後辯護失敗就是了 XD。

Labels:

Blogger Marvelous Pine11/06/2007 4:43 pm 說:

形式跟直觀是有某種關連的,即便說它從形勢來看很trivial,但在實際上還是幫助我們對某些事物有更好的洞察,人類有其認知的侷限,有些相互connected的東西並不是那麼顯然就能被察覺,至少在這方面數學及科學是很有用的。"哲學家"實在是太嘴砲了!!!

 
Blogger Marvelous Pine11/06/2007 4:45 pm 說:

歸納法in some sense很好!

 
Blogger Marvelous Pine11/06/2007 4:48 pm 說:

http://terrytao.wordpress.com/
這很好看

 
Blogger Josh Ko11/06/2007 5:29 pm 說:

我還是幫這些(可憐的)哲學家辯護一下好了 XD:他們沒有否定數學能指出我們沒察覺到的事情,但這些事情的確老早就蘊含在使用到的公理、原則和演繹推論規則裡面,nothing new,所以 moderate empiricism 才說 a priori justification 不帶給我們對外在世界的實質知識。兩個論點其實是不衝突的。數學與科學的「有用」可以算是實用價值,in some sense 當然很好(e.g., I simply can't live without induction,當然很有用 XD),但他們說的「實質」是另一回事。心裡想的根本問題不同,當然怎麼講怎麼對不上了 XD。

期中考後會講到懷疑論,屆時我相信會對一些我們篤信的根基產生破壞性的影響 XD。

 

<< 回到主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