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07/10

FLOLAC '08 感言

早上的 partial evaluation 引進 types 幫忙解釋 Futamura projections。其實我昨天中午在想 Futamura projections 的直覺意義時就有種隱約的感覺應該朝這方向走,因為 partial evaluators 很自然就對應到某種 curried functions。今天 Neil Jones 果然用 "code types" 把我心中那隱約的想法定型(formalise,這譯詞還不錯吧?XD)出來,我想這又是一次完美的示範,展示了如何以型式精確地模塑出心裡的概念。講這部分的時候 Neil Jones 也(很自然地)偷渡了幾張 commutative diagrams XD。

下午 Oleg 繼續從 simply-typed lambda calculus à la Curry 的 type inference/reconstruction 講起,漸漸帶入 let-bound polymorphism 並說明這種 polymorphic typing 可以看作是「每次重新做 type inference」(也就是 copy-and-paste 所能達成的效果),最後提出一個迷人的觀點:Hindley-Milner type system 應被視為這種 polymorphic typing 的加速版,亦即前者是後者的 specification!喔,我超愛這一段,從 solving type variable constraints 一直到 type schemes 的這種解讀方式!當然這次也讓我讀了我有生以來看過最大的 Haskell 程式,Oleg 中間還偷偷地把 (state) monad 變出來,好像在演鬼片一樣 XD。我想我待會(和考試的時候)應該趕快來讀一讀 Oleg 和單老師(沒來真是太可惜了!)的 lecture notes,看能不能回答裡面的一些問題 XD。

晚上跟著老師們到宜蘭去吃晚餐,scm 老師和 Max 都很閃 XD。過程中有幾次和 Oleg 及 Neil Jones 講到話,可是我說英文的功力(或者更廣泛一點,就是我的對話功力)還是不夠… Neil Jones 要搭明天早上五點的飛機走,就把他用的悠遊卡送我。我想說「可以留著做紀念啊」,可是說不出來… 雖然我猜就算用中文大概也推不回去…(我真的應該哭出來的 XD。)我覺得我先前採取的「被動與陌生人會話策略」真的是完全失敗的選擇,讓我錯失很多與有趣的人交流的機會。雖然前一陣子已經察覺到而努力地訓練自己閒聊,可是短時間成效仍然有限,不足以應付這次狀況。然後 Max 的太太說「聽說你很聰明」,我就覺得很慚愧,心裡都要唱 "I feel my shame inside me like a knife" 了 XD。回宿舍途中我就一直要跑起來,覺得自己實在太混太浪費時間 XD。莊老師說「研發替代役」不僅要三年,而且還要有碩士學歷,加起來至少五年,那就完全不可能啦。我現在只想快點出國,整天被陌生的環境(這是金次說的,去了一趟英國之後我覺得的確有道理 XD)和一堆很強的人圍繞刺激,趕快讓自己有點實力 XD。

最後我覺得可以把我自己歸類到 programming language guys 了,或者至少是喜歡用適當程度的型式方法(例如 derivation)解問題的人。我認為我們關心型式的原因恰好是因為我們關心型式背後的語意,因為研究用以指涉語意的型式往往能夠讓我們得以更精確地表達、了解、操作語意。認真的話接著應該來幾個哲學論證,不過那不是現在的工作,至少不是最急的。

--
至少我已經學會不要(太)害怕學術的無底深淵…

Labels:

Blogger yen37/11/2008 5:55 am 說:

這個社會很奇怪,被動常常得不到東西,但是過度主動又很容易被人認為,會吵的孩子有糖吃~

哈哈,這個兩個禮拜,應該對你收獲良多,我蠻希望我明年能去的。

 

<< 回到主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