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09/23

和子由澠池懷舊

蘇東坡詩〈和子由澠池懷舊〉。

人生到處知何似?應似飛鴻踏雪泥:
泥上偶然留指爪,鴻飛那復計東西。
老僧已死成新塔,壞壁無由見舊題。
往日崎嶇還記否:路長人困蹇驢嘶。

以下是劉少雄老師對前四句的詮釋,必須特別注意的是,我省略了劉老師在之前鋪陳的一大段背景以及後四句的解釋。

這首詩一開始提出一個人生值得深思的問題:「人生到處知何似?」人生在世南北往返,為生計、為讀書、為仕宦東奔西走,究竟像什麼呢?在人生大道上來來去去,不曉得像什麼。好像沒有固定的軌跡,東走西走,因為一個偶然的機會來到這邊考試,考試後因為一個偶然的機會如願去做官。下面有個很巧妙的比喻。這個比喻也許是就地取材,剛好秋天的時候,他看到鴻雁從天空飛過去,就以這個來做比喻。他說「應似飛鴻踏雪泥」。人生漫漫長路,經歷的地方就好像飛鴻千里行程之中一次又一次暫時的歇腳。鴻雁有他千里的目的,他要從這邊到南方比較溫暖的地方避年冬,這是他最終的目的。但鴻雁不可能一氣呵成,短暫時間就去到目的,他中間一定會找地方休息,來繼續他的行程。人生何嘗不是這樣呢?成就大事業、大學問,你不可能一下子就到的,中間有很多偶然的際遇,最後到達你最終的目的。東坡對弟弟說,我們的理想就是做大官、為人民做事,因為一個偶然的機會,我被派到陝西鳳祥任官,你暫時停在京城。事實上我們都跟鴻雁一樣,鴻雁不是固定在某個地方停下來的,今年和去年停的地方也許完全不一樣。我和你何嘗不是這樣?我和你停在不同的地方,但我們遠大的目標是相同的。「應似飛鴻踏雪泥」,雪泥只是偶而留下的軌跡而已,風吹雨過春來這雪跡就不見了,誰記得?這過程是我們的回憶,但停在哪個點上並不是重點,偶然停在哪個地方也無法選擇,這是人生的定勢。「泥上偶然留指爪」,你們為了以後成就一些偉大的事業,偶然選擇了台大、被派到台大來,在這地方留下了學籍、留下了記痕;但你不可能永遠留在這地方,總有一天你會離開,如鴻雁一樣繼續你的行程,往別的地方去。所以「泥上偶然留指爪,鴻飛那復計東西」,在那頭留下一個痕跡之後,休息夠了,他就必須往他的目的地去,但他也始終不知下一個點在哪裡,這是人生的偶然性。這痕跡都記錄著人生的一些行程,包括一些令人難忘的往事,常常令人想起,但不是人生的終點,不是人生真正的目的地。鴻雁一起飛、人生要繼續行程的時候,也許再也回不了頭,踏上了新的征途。人生就像鴻雁這樣,不斷改變你的姿態,改變你的地點,就這樣走下去。鴻飛志在千里,何必在乎那一點一滴的每個指痕呢?有的人以為東坡指人生虛妄、沒有一個定數,我相信不會這樣的。弟弟已經那麼哀傷,拖著疲累、失望的心情跟哥哥離別,哀傷地進京回去了,哥哥還跟他說人生虛妄,這該怎麼辦呢?弟弟會更難過,身為兄長的他不可能這樣說話。我們從積極的角度解釋這四句才是通的。

--
其實斷章取義有點嚴重… 可是聽寫很辛苦 XD。

Labels:

Anonymous Anonymous10/01/2009 2:56 am 說:

i stumbled upon this after listening to eason chan's new song and had no idea what 鴻爪踏雪泥 means. Now i know where it came from. Thanks!

 

<< 回到主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