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11/30

千里共嬋娟

〈水調歌頭〉丙辰中秋,歡飲達旦,大醉,作此篇。兼懷子由。

明月幾時有,把酒問青天。不知天上宮闕,今夕是何年。我欲乘風歸去,惟恐瓊樓玉宇,高處不勝寒。起舞弄清影,何似在人間。

轉朱閣,低綺戶,照無眠。不應有恨,何事長向別時圓。人有悲歡離合,月有陰晴圓缺,此事古難全。但願人長久,千里共嬋娟。

東坡要求調往密州,是希望能看到在附近齊州的弟弟子由,但他到了密州卻因事忙,和弟弟見不上一面。中秋節到了,不太喝酒的東坡竟「歡飲達旦大醉」,寫下最有名的〈水調歌頭〉「兼懷子由」。隨著時間漸入深夜,月光「轉朱閣,低綺戶,照無眠」,睡不著的東坡正思念著弟弟。地上的東坡和弟弟無法團圓,天上的月亮卻如此圓滿,東坡不禁要抱怨「何事長向別時圓」了。但東坡最後向寬處看,「人有悲歡離合,月有陰晴圓缺,此事古難全」,責怪月亮並無濟於事。他知道在另一地的弟弟也思念著他,而天上的這輪明月正象徵著這份親情的牽繫。「但願人長久,千里共嬋娟」,即使兩人無法在地上相聚,但不妨抬頭往天上看,彼此都知道對方正看著同一輪明月思念自己,飽滿的月光正如同對面傳來的溫情。於是中秋節的月亮就成了地上所有人情匯聚之處,中秋節的月光不再冰冷蒼白、而是遠近親友的溫暖情意。

--
「中秋詞,自東坡〈水調歌頭〉一出,餘詞皆廢。」(胡仔《苕溪漁隱業話後集》卷三十九)

Label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