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6/08/06

Peopleware & Haskell

今天拿到從博客來訂的《Peopleware》中文版。此書中譯名為「天才當家」,我不怎麼喜歡,不過 "Peopleware" 的確難譯得很。這本書經常和《人月神話》(The Mythical Man-Month,這個中譯名我就相當喜歡)一同提及。Peopleware 雖以大量軟體工程專案為例,但和 MMM 相較,此書更接近一般管理,對象是「腦力密集的開發團隊」,軟體開發團隊就是個 instance。慢慢再看。

先前看到 Common Lisp 的迴圈語法後,對 Lisp 的熱情瞬間大減,但應該不至於放棄,list processing 和 macros 應該都還值得一觀(看 Paul Graham 講得天花亂墜 XD)。另一方面,Haskell 似乎值得一學:其一,Haskell 是個 pure functional programming language,而 functional programming 正是我想學 Lisp 的一大原因;其二,Haskell 有個 extension 稱為 Generic Haskell,是 generic programming 的另外一個重要分枝(besides C++ templates)的活躍場地。所以計畫得修改一下,把 Haskell 加入「預期能熟練使用的語言清單」之中。目前這份清單的成員有 C++、Java、Ruby、Lisp、Haskell,依目前熟識程度排列。目標大三開學前全部達到適當的熟練程度,應該不算太苛。

--
其他語言應該就不需要學得那麼紮實了(除非有新的 paradigms 出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