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6/09/13

《女王的教室》正篇觀後

有雷,反白處理。(若用的是去除格式的 RSS 閱讀器就抱歉了 XD。)

因為室友爆雷,幾乎從一開始就知道惡魔老師事實上是 super-good。這種教育方式招招險、一步錯則全盤輸,若要實現,教師必須精確掌控所有學生的一舉一動乃至於心理狀態,並得忍受學生(最初的)的敵對與同事、上司的輿論壓力(甚至愚蠢的「再教育中心」),教師在劇中就已經因此昏倒過,現實實在難以達成。但與現實完全呼應的是教師之愛,這齣劇藉著強調老師本身所承受的壓力和付出的心血而強烈彰顯師恩,現實中或許沒有這樣強烈的情節,但我相信老師們(esp. 導師)的愛心是同等強烈的。

完結篇賺了我不少熱淚,把高中畢業典禮省下的一次追回來了。我對師道的感受在《傳承》裡面已提了一些,這種主題只要方向沒差太多,與我的同調率一向很高。劇中的老師儘管不捨,卻只告訴學生們「你們不該在這裡」、「快去上中學吧」,這我又在《繫結》裡面提過:高中畢業典禮我只「吸口氣轉頭前行」,正是預期錦源應該抱持類似心態。或許師徒傳承機制最大一個副作用就是這個吧,如此強烈之繫結,讓離別總是感傷莫名,容易把學生牽引住、停滯不前。

作為學生,最好的方式就是前行,不時記得回頭看看恩師。

--
唔,與這齣日劇共鳴頗大。

Blogger Fall9/14/2006 1:45 am 說:

要讓我感動的,通常只有熱血漫畫= = +

至於老師嘛~以前應該說過,我對老師的
觀感時好時壞,像國中那個就是壞到極點

 
Blogger yen39/14/2006 2:28 am 說:

還反白...一整個就是看到眼睛瞎掉....
人生的學習是階段性的,有時候人實在是無法回頭去留戀事物,只能如你所說的吸一口氣向前走,應該是說,唯有不斷的向前,才能不負曾經對你有期望的人

 
Blogger Josh Ko9/14/2006 4:37 am 說:

可以複製到別的地方看呀 XD。

 
Blogger Fall9/16/2006 12:14 pm 說:

那兩個連結看起來還真是醒目XD

 

<< 回到主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