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6/11/13

膽小

Charlie 老妖前幾天丟來的題目與剛剛完成的證明:

這題最後的證明很簡單,不過中間卻繞了一大段遠路 XD。Charlie 老妖剛丟過來時說他想從 MVT 下手,可是那得先證明 f 在閉區間上連續、在開區間上可微,於是我想或許不需要到可微分那麼強,從弱一點的連續函數最大最小值定理下手,證明最小值等於最大值就完了。一會兒我證得 f 在任意點均連續,但接著貪圖方便,構造出「無窮小閉區間上 f 為常函數」,然後造出一個滿詭異的區間無窮聯集,而且後來發現有錯 XD。老妖從一般閉區間下手也造出一個證明,兩人以為成功了,後來又發現其實沒證出來 XD。最後我抱著姑且一試的心情從微分下手,竟然瞬殺 XD。由此例再度看出,選對路真的很重要啊 XD。

剛剛 Google 一下,發現只有我講「微分方程根本補題」?!聰明在課堂上不只一次使用這個名稱,雖然由 MVT 立得,但這名字聽起來很大,性質也很好用,我很自然地以為這名字應該處處通用,沒想到似乎不是這樣 XD。

--
睡了睡了 X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