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7/03/18

魔術師的禮帽

敏感的人看到標題一定馬上猜到我接下來引的文字出自哪裡 XD。不過為了完整 XD,以下引自《蘇菲的世界》(Jostein Gaarder 著、蕭寶森 譯,智庫文化 1995)p.27 ~ 28, 32 ~ 34:

兩千多年前,一位古希臘哲學家認為,哲學之所以產生是因為人有好奇心的緣故。他相信,人對於活著這件事非常驚訝,因此自然而然就提出了一些哲學性的問題。

這就像我們看人家變魔術一樣。由於我們不明白其中的奧妙,於是便問道:「魔術師如何能將兩、三條白色的絲巾變成一隻活生生的兔子呢?」

許多人對於這世界的種種也同樣有不可置信的感覺,就像我們看到魔術師突然從一頂原本空空如也的帽子裡拉出一隻兔子一般。

關於突然變出兔子的事,我們知道這不過是魔術師耍的把戲罷了。我們只是想知道他如何辦到而已。然而,談到有關世界的事時,情況便有些不同了。我們知道這世界不全然是魔術師妙手一揮、掩人耳目的把戲,因為我們就生活在其中,我們是它的一部份。事實上,我們就是那隻被人從帽子裡拉出來的小白兔。我們與小白兔之間唯一的不同是:小白兔並不明白它本身參與了一場表演。我們則相反。我們覺得自己是某種神祕事物的一部份,我們想瞭解其中的奧祕。

P.S.:關於小白兔,最好將它比做整個宇宙,而我們人類則是寄居在兔子毛皮深處的微生蟲。不過哲學家總是試圖沿著兔子的細毛往上爬,以便將魔術師看個清楚。

遺憾的是,當我們成長時,不僅習慣了有地心引力這回事,同時也很快地習慣了世上的一切。我們在成長的過程當中,似乎失去了對這世界的好奇心。也正因此,我們喪失了某種極為重要的能力(這也是哲學家們想要使人們恢復的能力 [*1])。因為,在我們內心的某處,有某個聲音告訴我們:生命是一種很龐大的、神祕的存在。這是我們在學會從事這樣的思考前都曾經有過的體驗。

[*1] JK 注:我可以感受到金次、孫效智老師等人的確努力這麼做 :)。

更明白的說:儘管我們都想過哲學性的問題,卻並不一定每個人都會成為哲學家 。[*2] 由於種種理由,大多數人都忙於日常生活的瑣事,因此他們對於這世界的好奇心都受到壓抑。(就像那些微生蟲一樣,爬進兔子的毛皮深處,在那兒怡然自得的待上一輩子,從此不再出來。)

[*2] JK 注:frustrating :(。

對於孩子們而言,世上的種種都是新鮮而令人驚奇的。對於大人們則不然。大多數成人都把這世界當成一種理所當然的存在。

這正是哲學家們之所以與眾不同的地方。哲學家從來不會過分習慣這個世界。對於他或她而言,這個世界一直都有一些不合理,甚至有些複雜難解、神祕莫測。這是哲學家與小孩子共同具有的一種重要能力。[*3] 你可以說,哲學家終其一生都像個孩子一般敏感。

[*3] JK 注:這正是駭客任務第一集處理過的素材。當然之後的解釋和發展是另一回事 :P。

所以,蘇菲,你現在必須做個選擇。你是個還沒有被世界磨掉好奇心的孩子?還是一個永遠不會如此的哲學家?

綜合我上面所說的話,簡而言之,這世界就像魔術師從他的帽子裡拉出的一隻白兔。只是這白兔的體積極其龐大,因此這場戲法要數十億年才變得出來。所有的生物都出生於這隻兔子的細毛頂端,他們剛開始對於這場令人不可置信的戲法都感到驚奇。然而當他們年紀愈長,也就愈深入兔子的毛皮,甚至待了下來。他們在那兒覺得安適,因此不願再冒險爬回脆弱的兔毛頂端。唯有哲學家才會踏上此一危險的旅程,邁向語言與存在所能達到的頂峯。其中有些人掉了下來,但也有些人死命攀住兔毛不放,並對那些窩在舒適柔軟的兔毛深處、盡情吃喝的人們大聲吼叫。

他們喊:「各位先生女士們,我們正飄浮在太空中呢!」但下面的人可不管這些哲學家在嚷些什麼。

這些人只會說:「哇!真是一羣搗蛋鬼!」然後又繼續他們原先的談話:請你把奶油遞過來好嗎?我們今天的股價漲了多少?番茄現在是什麼價錢?你有沒有聽說黛安娜王妃又懷孕了?

--
「其中有些人掉了下來」。

Labels:

Blogger yen33/19/2007 1:10 am 說:

我是想爬出來,但是我不是哲學家:)大聲吼叫的人太多,就讓我們靜靜的聆聽吧。

 

<< 回到主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