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7/03/17

杜鵑花節科系博覽會

和室友一塊混入 XD。室友負責提問那些高中生會問的問題,我在旁邊默默評估 XD。聽了幾個系的介紹,依序評論如下:

  • 資訊系:因為沒沒無聞,所以沒被認出來,得以聽學弟妹的簡報 XD。所有答案都和想像中差不多,主要就是聚焦在資訊系寫程式能做很多很多事 XD。Well, taking this approach is reasonable, though not ideal to me XD.
  • 數學系:有點可惜,沒有多加描述數學系本身的偉大成果(這邊要講可以非常熱情啊 XD),主要專注在「數學是很多其他學門的基礎學科」,然後有深厚數學基礎就可以輕鬆跨領域之類的。這顯然是所有基礎科學系所的主要論調 XD。這樣的論調有點化約主義,but, again, reasonable :P。
  • 化學系:論調和數學系差不多,不過最後一個向我們介紹的…呃…姑且稱之為學長好了 XD,最後有適度強調對科學的熱忱,and that's good :)。
  • 哲學系:Excellent!! 一開始介紹的…呃…學長(應該無論如何都是學長 XD)很完善地利用哲學系優秀的素材,把哲學系的主軸介紹得相當不錯。不過室友祭出殺手鐗「未來出路」後,情勢就有點緊張,直到某位研究所的學姊出現,才完美逆轉情勢。唔,至少對我而言是完美的 XD。這位學姊顯然得到哲學(esp. 倫理學)的真義,說的話都緊扣人生的大哉問,and that's excellent :)!哲學系還請到苑舉正老師坐鎮 XD。

以上所有的 "reasonable" 成立於兩個前提:對象是一般高中生,而且要在短時間內介紹完畢。在那樣的場合,我聯想到余秋雨先生〈十萬進士〉(《山居筆記》,爾雅 1995)的結尾(p.321 ~ 322):

眼前突然浮現一個舞台場面,依稀是馬科導演、陳亞先編劇的《曹操與楊修》。曹操新當政,急需管理人才,下令在全國招賢,一個年輕的差役,像更夫一樣滿街敲鑼,敲一下喊一聲:「招賢囉!哐!……招賢囉!哐!……」曹操的時代還沒有科舉,但那幾下鑼聲足可概括千年科舉的默默呼喊。

戲一場場演下去,招來的人才捲入了紛爭的漩渦,困頓、後悔,直至死亡。但在每一場幕間,招賢的鑼仍然在敲,一聲比一聲怪異,一聲比一聲淒涼。記得最後一場,年輕的差役早已鬚髮皓然,步履蹣跚,鑼破了,嗓子啞了,但那聲音分明還在一聲聲傳來:「招賢囉!哐!……招賢囉!哐!……」

那個場面好像下了雪吧?積雪的土地仍然埋藏著對人才的渴望吧?打鑼老人的腳印深一腳、淺一腳地排過去,凜冽的寒風捲走了鑼聲和喊聲。這一齣中國政治的幕間戲演得好長,最後是悲劇是滑稽很難分辨。應該劇終了,我們站起身回頭再看一眼,然後離場。

--
或許這樣的主題,最終只能以文學處理。

Labels: ,

Blogger yen33/17/2007 9:16 am 說:

你沒事裝高中生幹麻XD

 
Blogger Fall3/17/2007 12:16 pm 說:

阿…
正太?! XD

--
高中生應該不算了 (歐飛)

 

<< 回到主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