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7/03/23

思維

其實在杜鵑花節科系博覽會那篇就該寫了,不過好像忘了寫 XD。基礎學科的常見推銷手段是「可以跨很多領域」而且「基本功會比那些領域的科系深厚」。「基本功較深」的論調大概無可否認,但每個科系的思維其實互異。數學系的嚴密邏輯推理訓練,能夠使編程迅速上手?有幫助,但我不覺得有直接的相關性 XD。化學系轉行研究生命科學,因為化學功夫較深而比較有利?我想如果沒有像神那樣對生物的感覺,很難做出有心的研究。數學系當天其實讓我有點失望,微積分、高等微積分、線性代數、代數導論等必修科目的名牌貼在牆上,卻完全沒推銷數學本身,盡談如何跨其他學門,what a waste。

On the other hand,非基礎學科的科系也得小心,真的要提供獨到的思維訓練 XD。

所以,如何定義 CS 的獨門思維呢?我看過的答案似乎只有 Knuth 給的:在不同抽象層級間任意遊走的能力。這顯然是貫通 CS 任脈的必要條件。然而,這個答案又好像還沒蓋到 computer scientists 全部的特質。或許哪一天我終於找到適當答案,那天應該就是我得道之日 XD。

--
當然也可能最後發現是妄想一場 XD。

Label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