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7/04/13

Expectation

昨天找為晋時看到 Cauchy distribution 的平均值(也就是 E[X]) 不存在(無定義?),然後發現 continuous random variables 的期望值要求絕對收斂,以避免不定型出來搗亂。這很自然讓我聯想到 discrete random variables 的期望值,我們的那本課本(就是那種不太理論的課本 XD)也曾提過級數需要絕對收斂,但沒解釋原因。今天上高微前想到原因,也 Google 到相同論調。這在高微講過:條件收斂的級數若次序重排,其和變矣。(很驚人的一個事實是,對於任意「條件收斂的級數」,給定任何實數,你都可以找到一個重排使得級數收斂至那個實數!)相對之下,絕對收斂的級數若次序重排,其和不變。顯然要求絕對收斂是要避免加總之次序影響期望值。

--
高微要爆了高微要爆了!XD

Labels:

Blogger Fall4/13/2007 12:02 pm 說:

喔!喔!喔!

我的微積分!!

 

<< 回到主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