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7/07/01

大二下回顧(下)

大二上因為最後有個 TOY86 project,使得整個學期感覺上不會太混(其實 overall 也不錯,不單是 TOY86 XD),大二下就滿慘的了。學分數是有史以來最少的(計算機結構還不用考試交作業),表現也是有史以來最差的。一個重要指標就是高等微積分,實在沒投入足夠多的心力。這學期的課程比較沒吸引力是一個因素,購入勇者系列我相信是另一個因素 XD。姑且不論此類短期的根源,有兩個癥狀是上大學以來逐漸顯現的,下個學期應認真對付。

第一個是最大麻煩,或許就是麻煩的根源 ─ 我單單仰賴興趣產生的動力,沒有順水推舟投入更多心思。課程沒吸引力便減低了動力,勇者系列趁虛而入,就造成這學期的慘況。道德上的「善意志」有三要件:關心善惡(包括善意志的開放性)、自律動機(即為道德而道德)、積極實踐(誠於中而行於外)。把道德上的善意志推廣到學業上,除了「自律動機」要求對目標有興趣以外(否則就是看不見讀書有任何內在價值,怎麼可能「為讀書而讀書」),「積極實踐」顯然不可或缺。這將是下個學期的主要目標。

第二個癥狀可以說是上一個的具現體,就是看書看得太少了。以前高中把一堆 C++ 相關書籍啃過好幾遍,對每本書之熟稔程度,現在望塵莫及。雖然大局觀和細節兩者僅能擇其一時,應該選擇前者,但很多時候二者實可兼得,此時沒理由省略細節。下個學期就針對這個癥狀加以擊破,好好地把(好)書精讀幾遍,也算是迎擊第一個大麻煩。「找到可以掌握的特性或工具,而後操作之」,這其實就是解問題的不二法門?XD

大二收穫還是有的,其中一些散見於此 blog,其他的則未見諸文字。基本上已經形成一個足夠穩定的基礎,讓我對 CS 有足夠的認同。但如前面所述,現在我的實質內容已不足以填充我自己描繪出來的框架,是該在細節上多下工夫了,否則一定永遠被困在目前這個 bound 之內 XD。

最後當然就是學期末的意外,其實也是一次寶貴的經驗。我想我把細節留到〈水坑〉連載好了 XD。

--
挫著等排課 XD。

Labels: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