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7/06/30

大二下回顧(上)

首先就每一門課寫一點感想心得,依一週內的上課順序排列:

  • 資料結構與演算法:隨機客老師讓我留下十分美好的回憶。像圖論就被隨機客包裝得極為爽口,雖然隨機客並沒有鋪陳細節,但我認為這樣的點脈模式相當理想,鋪陳細節是學生課後的工作。隨機客的授課功力(包括投影片、講解、互動,全部和諧地融為一爐)令人大開眼界,有為師者亦若是!隨機客那種溫文儒雅的風格也非常令人嚮往。
  • 計算機結構:基本的 architecture 大概就是這樣了,如果時間沒問題(among other problems),下個學期就來修高等計算機結構。一切都是為了鑽 MMIX XD。不過,即使掌握了 MMIX,作業系統那一塊還是會比較弱,再想辦法 XD。
  • 系統程式:我覺得還是回歸另一派(assembler、linker 那些)比較恰當。Lecture 一向不適合太深入細節,偏偏這門課的特色就是 concrete details、real-world implementations。老師所強調的概念,其實份量都不重,儘管拉到作業系統去講也無妨。特別是把 UNIX 這種歷史悠久、已經有點包袱的大系統拉到課堂上講,其實很容易被枝節遮住視線。總的來說,我認為這門課的目標不是那麼具體特立,從而難教難讀。當然,鄭老師還能教到這樣,真是不簡單 XD。
  • 倫理學:孫老師常把整套倫理學比喻作華廈,這學期我初步用這棟華廈(尚無人能掌握它的全貌)的磚塊造起一間小屋。我的目標只是要建立一套自己得以憑藉的道德理論,所以我無意解決、辯論目的論與義務論之爭,而直接採用一種泛化的結果主義,並輔以關懷倫理強調的等差性,當作我自己用的行為道德理論。然後善意志和自律動機方面,我本應參考康德的理論,但《道德底形上學之基礎》現在還回圖書館了,得暫緩一陣。孫老師的福德一致說其實不錯,但追根究底有真正的弔詭在裡頭,沒辦法當作邏輯上的基石。
  • 高等微積分:繼續和 epsilon-delta 論證混戰,特別是「uniformly 很小」,在整套高微裡面扮演相當重要的角色。雖然金次很可愛,但我還是希望不用再修一次,實在沒時間 XD。
  • 高低衝擊有氧:六月中就講過了,就是很快樂 XD。不過現在手受傷,下學期不知道能不能選李文心老師的課 XD。
  • C++ 編程:第一次把基礎的 C++ 整套講過一遍,不知道這樣的處理方式學生吃不吃得消 XD。因為各種意外,缺課不少次,不然像物件模型都還可以拉進來當 advanced topic。現在寫一本 C++ 入門書應該是相當簡單了 XD。
  • 數位電子學:其實愈接近學期末愈有接軌的感覺,所以也不能說「建議拿掉」之類的話 XD,像現在已經很清楚地知道 TOY machine 的 relay 其實就是 PMOSFET 的 abstraction。不過我定量的部份都沒學好,所以像 SRAM 和 DRAM 的速度差這種東西都沒辦法分析,頂多定性地看圖說故事 XD。唉,大概就是這樣吧,我果然不適合讀電機系 XD。
  • 機率:大概就是先建立一些簡單的直覺,random variable 的直觀意義和操作、大數法則、中央極限定理等等,嚴謹細節一概沒有 XD。洪一平老師知道我出意外無法參加期末考,就讓我用兩次期中考平均當作期末考成績,替我省下不少麻煩,在此發給老師好人卡一張 XD。

--
明日寫總結篇 XD。

Labels: ,

Blogger skusi6/30/2007 4:14 pm 說:

我從自修c++的經驗也得知
我也不適合讀資工

 
Anonymous Anonymous6/30/2007 7:00 pm 說:

我下學期要修
機率和複變

要幫你錄音嗎?XD

 
Blogger Josh Ko7/01/2007 9:10 am 說:

機率不先修實變安全嗎?XD

On the other hand,可以幫我錄音當然是最好 XD。

 
Anonymous Anonymous7/01/2007 9:29 am 說:

當然安全

成大是開在大二的
小朋友們都還沒被高微催殘過

 
Blogger Josh Ko7/01/2007 9:31 am 說:

該不會變成機率乙吧 XD。

 
Blogger Marvelous Pine10/04/2008 2:56 pm 說:

今天新生訓練時,早上有個教授來做關於道德的演講
他說"請問法律系的同學,是不是都遵守法律呢?"
於是,某系上強者同學就說了
"法律系的人守不守法我不知道
但我很確定
物理系的學生們都遵守物理定律......"
我:"所以,我們物理系多好啊
大家都是表裡一致知行合一的人呢"

很好笑~從學弟的blog偷來的

 

<< 回到主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