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6/09/16

專訪姚鴻澤教授

從隨機客的板上推文得來的連結。滿精彩,摘錄一段:

陳俊全教授:對於找新方向,多跟人談談,多聽些不同領域的演講有幫助嗎?

姚鴻澤教授:要多聽些 seminar。其實找方向和對科學的眼光有關係。有了好的眼光,才可以看出什麼是比較重要的方向,並且幫助你去選擇自己真正有興趣的東西。我想重要的東西有兩項,一個是眼光,一個是興趣。這點台灣數學界的訓練很差,美國也有同樣的問題。學數學幾乎不懂科學,如物理、化學等等都不懂,看到的東西常常太狹窄,這對將來的眼光大有影響。這樣一來,你永遠只看到老祖宗一百年前的數學,並不知道新的走向。數學應放在科學的大領域裡,才能看出它的位置。當然也有些例外,像數論,它比較自成體系。但是除非只對數論感興趣,否則整個數學還是與其他科學密切相關。

這段評論對每個學門(incl. CS, of course)都適用。此類大師訪談都有一定的 insight,不過適量即可,不需要成天找著看,畢竟這只是結構性的東西,沒有太多「肉」。聰明的一些文章也發表在《數學傳播》,看來可以讀讀看這本期刊。

--
有些小地方意見不太一樣就是了 :P。

Blogger Fall9/16/2006 10:37 pm 說:

http://blogs.msdn.com/slippman/

意外看到這個blog…

 

<< 回到主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