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7/02/15

經典

PTT C_and_CPP 板上有一篇質疑《C++ Primer, 4/e》的經典地位,於是我把 Primer 原文版拿出來翻。正如印象中的狀況 ─ Primer 已經把一部份重心挪移到 STL 與相關構件,OOP 的內容大概只有兩到三個 chapters。這還滿正常,一方面 C++ 早已不只是「帶 OO 的 C」,另一方面很多人還是這麼想 XD。

然後重翻我的第一本 CS book《The C++ Programming Language, 3/e》,即使認識 C++ 這麼多年,我還是感動了一下 XD。這次真的感覺到那種經典的氣息,一個真正的 computer scientist 的手筆。我翻到 10.4.1 節,前兩句是

A constructor initializes an object. In other words, it creates the environment in which the member functions operate.

第二句話我高二看的時候絕對沒真正看懂,但現在我知道可以用 design by contract 來解釋。經典大概就是這樣吧,一遍遍重讀,愈能讀出字裡行間的真義。

相較之下,Primer 的精確稱呼應該是經典「教本」XD。

--
Bad news: Java SE 7 is scheduled to ship in 2008.

Labels:

Blogger yen32/15/2007 7:18 am 說:

事實上本文的重點是最後一行..XD

 

<< 回到主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