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7/05/26

無窮小積木

以下是聰明講完微積分十層樓觀點後講的一段話,算是看懂前一篇所需的背景知識 XD:

數學有兩面,一面是比較具體情境的,一面是抽象符號那一面,通常抽象符號這一面常常讓人望而卻步。其實抽象符號都是人想出來的,人造出來的,數學家造出來,認為是最準確的,要表達一個概念,是最準確的符號。那像 Leibniz 無窮小一定是寫成這樣(dx),都有他的道理嘛,他 d、d、d 什麼,每天都在弄這個抽象符號,你如果對他覺得很陌生的話,我滿黑板都是荒唐言,都是鬼畫符,對不對?那你如果懂這每一個符號的意思的話,哇,這是在跟上帝玩積木遊戲耶!對不對?跟祂玩積木,玩無窮小塊的積木遊戲,玩來玩去,按照那個 computation 的 rule 在那邊玩遊戲耶!Enjoy 得要命!非常 enjoy!那你不懂的人就無趣得要命。我每次跟你講說這個 beautiful 得要命,你可能都說「你這神經病,我看了半天一點都不 beautiful,你一直講 beautiful」。Beautiful 是主觀的感受,我念了我懂,我懂了之後我主觀的感受。每一個數學家他做的工作,他在講的時候都會講說這裡是非常 elegant,非常優雅非常漂亮非常 beautiful。那是數學家 enjoy 在做數學的過程當中,他很 enjoy 他這個東西,他很清楚他在寫的東西是什麼意思,他很清楚嘛。你不清楚的人當然沒辦法 enjoy,只有痛恨、只有討厭嘛。對不對?

--
原音重現請點 external link XD。

Labels:

Anonymous Anonymous5/26/2007 11:13 am 說:

有點熟悉
禾斗禾斗
我記的聰明的錄音檔有一些有我的原音啊xd
放幾個上來聽聽吧XD

 

<< 回到主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