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7/11/25

紅黑樹

去年此時還滿有信心地說「以後應該隨時能即時推出各種規則才對(雖然可能卡一陣子 XD)」,但今年再推一次還是很辛苦 XD,所以還是趕快把我慣用的邏輯寫上來,搭配隨機客今年的投影片當作圖示,【p.xx】即為這份投影片的頁碼。

因為 recoloring 相對簡單一些,所以最高指導原則是「能夠 recoloring 就 recoloring,不能 recoloring 再考慮 rotation」。

首先是插入。

  • 插入一定是把新點放到葉子,此時把新點漆成紅色就立刻維持住黑色性質,所以插入時一律把新點漆成紅色。
    • 這時候如果新點的 parent 是黑色就結束了,因為紅色性質直接成立。【p.56】
    • 如果 parent 是紅色,此時必存在 grand parent,且後者必為黑色。
      • 先試試 recoloring。Recoloring 是想把 grand parent 的黑色往下撥到 parent 和 sibling of parent,所以 sibling of parent 必須是紅色才能做 recoloring。做完 recoloring 之後,就把可能的雙紅情況上推了一層。倘若推到 root,直接把 root 塗黑就結束了。【p.58 ~ 61】
      • 不能 recoloring 的話,一定是因為 sibling of parent 是黑色。此時就照【p.62 ~ 65】的方式做 rotation。速記法是看嫡系支幹「祖父新」,把中間的數提起來、塗成固定的顏色,最後把葉子依序接回去。(隨機客不考慮單旋轉和雙旋轉,所以這樣記就行了。)至於為何嫡系旋轉後須漆成那些顏色,可考慮各「葉支」的黑色深度以及「各葉支的 root 均為黑色」的事實,最後要選擇「黑紅紅」和「紅黑黑」時,顯然前者比較好,因為後者可能繼續把雙紅的情況往上傳遞。

再來是刪除。

  • 刪除時,先找到該點在中序(in-order)上的 predecessor 或 successor(即【p.71】的「舊」點),將兩點的值交換後刪除舊點。以簡單的反證法即可說明一個點的 predecessor(successor)不會有 right(left)child。
    • 如果舊點和可能非空的子點是一紅一黑,直接刪除舊點即可。【p.72】
    • 若不然,舊點和子點都是黑色。刪除舊點後,把子點漆成「雙黑」,開始調整。【p.73】
      • 先考慮 recoloring。我們想要把子點的一份黑色撥到 parent(父),但此時子點的 sibling(兄)必須也是黑色,且其 children(姪)都是黑色,才能把子點和兄點的黑色一起往上撥到父點。如果父點原本是紅色就結束了,原本是黑色的話就把雙黑上推了一層。倘若推到 root,直接忽略雙黑就結束了。【p.75】
      • 不能 recoloring,一定是因為兄點是紅色,或者兄點是黑色且有某個姪點是紅色。
        • 有某個姪點是紅色時,就得做 rotation:看「父兄姪」支幹、把中間的數提起來、塗成固定的顏色,最後把葉子依序接回去。此步做完即化解雙黑情況。可以把旋轉的邏輯想成:因為有個姪點是紅色,所以把兄點位置的黑挪到子點上面分攤雙黑時,可以把姪點位置的紅改成黑色彌補。【p.77 ~ 80】
        • 兄點是紅色的話,做個 rotation 化約成上面提過的的某一種情況。可以想成:兄點位置的紅對於黑色性質是多餘的,所以可以把該處的紅挪到子點上面。【p.74】再下一步就會結束,不會導致 infinite loop,討論如下。
          • 旋轉後若變成 recoloring 的情況,就會直接結束,因為父點由紅轉黑,不再有雙黑的情況。
          • 若變成「姪點為紅」的情況,也會直接結束。

--
"Somehow" 還是很複雜,不過至少有個理路可循 XD。

Labels:

Anonymous Anonymous11/26/2007 1:11 am 說:

http://blog.leezhenyu.com/2007/11/adc-orientation-kit.html

 
Blogger yen311/26/2007 2:21 am 說:

一直在思考要做什麼,或許看到一點答案

 

<< 回到主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