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11/24

The Magic of Rachmaninoff

最近我向一位同梯介紹 Rachmaninoff's Piano Concerto No. 2。我和他一起聽了一兩次,描述某些橋段帶給我的感受。最後我說,前幾次聽一般都會聽到一兩段特別吸引你的橋段,接下來就抱著期待那些橋段的心情多聽幾次,而且要專心地聽,不要把曲子當作背景音樂。慢慢地曲子其他部份也開始會對你發生意義,最終你不僅會聽到旋律、和聲、對位,細至每個音符與拍點的些微不一致都會產生一種美妙的拉扯感。

我現在正好也經歷這個過程,對象是 Rach 3(的 Movements 2 & 3)。第二樂章一段以

起頭的高潮橋段正引我一再重聽。特別是第二次較短但更加絢麗的爬升

我每次都被一股溫暖得勢不可擋的旋風帶得轉了起來,再次捲入輝煌重現的主題。每次爬升我都以為這次終於不再那麼激動,但旋風將消失的前一刻我才發覺沒那回事,我還是旋轉著失去方向感想要大叫,樂聲彷彿轉化為不存在世上的燦爛顏色。Rachmaninoff is Genius!

同時每早上班前和每晚睡前,我都會聽到樓上傳來 Rach 2 的樂聲。Wonderful...

--
以上的譜都是雙鋼琴改編版。

Labels:

Blogger Airman Of Chunghua Wind11/25/2009 2:00 am 說:

毫無疑問,就只是個樂譜。
無法從樂譜中,聽出瞎咪碗糕…Orz

我還是伸錄音檔,來當讀書輔助之用XD

 
Blogger Josh Ko11/25/2009 12:38 pm 說:

如我在文中所說,這種曲子「要專心地聽,不要把曲子當作背景音樂」,所以不建議當作「讀書輔助」XD。

 
Blogger Unknown11/25/2009 8:46 pm 說:

到某種程度之後,聽到音樂會不自覺得被抽離工作狀態,拿來補助唸書應該是負面作用居多吧。@@

 
Blogger Airman Of Chunghua Wind11/26/2009 5:10 am 說:

Soga
不過我音樂水平應該很低,所以不會抽離lol

不過哪些音樂適合當背景音樂O.O?

 
Blogger Josh Ko11/26/2009 11:03 am 說:

什麼 light music, easy listening 那種的?反正不會是 Rach 2 or 3…

 
Blogger Unknown11/29/2009 8:48 pm 說:

聽 The Art of Fugue 很純粹的情感不像 Rach 這麼激昂 :p

不過聽什麼音樂都沒辦法補助吧 ...?

 

<< 回到主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