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7/11/28

Cartesian Skepticism

這個星期的知識論正式進入 Cartesian skepticism,基本上是從 Descartes 在 Meditation I 裡面提出的三個論證出發。Descartes 本人在後面的 Meditations 會處理他自己提出的懷疑論,重新建立整套知識體系,不過後世對他的意見有許多爭議。(我該去借一本 Meditations 在火車上看才對 XD。)Meditation I 裡面的第三個論證(也是最強的一個)是 evil genius argument,現在教知識論的老師已經不需要費心鋪敘這個論證,因為《The Matrix》已經把它的精髓拍出來了。

此類懷疑論的結構大致上是這樣的:我們獲得外在世界的資訊乃透過感官經驗,而且只能透過感官經驗。但有各種可能的情境會導致相同的感官經驗,所以我們無法宣稱「直覺的外在世界」比其他那些怪異的情境更為可能。如此一來,任何關於外在世界的信念都得不到證成,從而我們無法獲得任何關於外在世界的知識。

這個懷疑論一天不被擊倒,所有自然科學家就只是一廂情願地相信他們的成果而已。我個人長久以來受 Cartesian skepticism 困擾(還有 problem of induction),覺得不太可能有說詞能加以開解,所以大概不會太碰自然科學吧 XD。

P.S. 其實現在連數學在我心裡的地位都在慢慢地解構(e.g., see Mathematical Fictionalism),這樣下去,(純理論上)我就要走到一種很極端的立場了 XD。

--
還滿鴕鳥的 XD。

Labels:

Blogger yen311/29/2007 4:57 am 說:

什麼,同時間返家,不過我是晚上九點就是..Orz

 
Anonymous Anonymous11/29/2007 1:06 pm 說:

http://www.wretch.cc/blog/surudo&article_id=5124354

 

<< 回到主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