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07/11

愛心 服務 責任 紀律

週三晚上參加隔天開訓典禮的預演,最後替代役訓練班的王副執行秘書講了一些話,其中一段大致是

替代役日後要面對的是廣大民眾。如果今天你連在成功嶺上都不能達成分隊長們的要求,那要如何面對民眾提出的諸般疑難雜症呢?

這段話直接從替代役應盡的本分證成了這 21 天軍事訓練的必要性,並立刻讓我聯想到上週一回彰中時錦源講的「醫學系要求指考各科分數衝高,是希望選出那些不放棄(任何一科)的人」。分數對於適不適合讀醫不是個直接的判準,但這個判準不僅簡單確定,而且還滿有效。最有趣的是,考的是不是和醫學相關並不重要,考試這個行為本身才是關鍵。(我突然發現我也在學測時不知不覺通過這考驗…)替代役的情況也類似,如果能達成軍事訓練的諸般嚴格要求,日後服勤時也就更有可能嚴守本分,訓練內容和日後勤務不需要直接相關。或許「軍事訓練」正名為「紀律訓練」會更恰當,畢竟我們不拿槍。

說到嚴格要求,我覺得也不至於過分(欸,也可能是才第一週的關係啦 XD)。首先隊上長官所要求的諸般事項均不違背善良風俗,甚至如吃飯時坐姿端正、保持服裝儀容整齊、時時整理內務等都是很自然的。成功嶺上「端正」、「整齊」的標準比較誇張一點,但除了鍛鍊(金次所謂的 "training")目的外,訓練結束後自我標準難免降低,這時標準就剛好從「過高」降到正常區間啦。

區隊長、分隊長的罵聲也完全可以證成。訓練時需要所有人迅速配合,罵聲(例如「換個衣服是要多久」、「快點啦」)直接刺激役男的緊張情緒,使動作快速完成。其二,訓練時出差錯必須要有對應的懲罰,而責罵既能達成懲罰目的,副作用也最小。另外罵聲四起的場合一般是有長官在場,而長官是從不大聲的,出手就是直接處分。此時區隊長、分隊長的罵聲既暗藏了動作提示,又意味著過失已經有了適當懲罰,長官比較沒有理由出手。

整體而言我覺得適應得還不錯。生平第一次理小平頭,外觀比較奇怪,可是涼爽、觸感佳、又好清理,更何況外觀奇怪大概也只是不習慣。以後可以考慮保持類似髮型。生活環境、習慣等改變似乎沒造成太大影響,我想一來是因為我主要仰賴的是心裡的東西,而不是外在的生活條件。例如飯前飯後肅坐時可以練蕭邦第一號即興曲,到家一彈,表現上還真的有進步;有次講座實在講得太無聊我乾脆複習一下 Greedy Theorem,因為我突然想到 Trek Begins 裡面的 monotonicity condition 寫錯了 XD(忘了加 converse);熄燈後的氣氛很適合沈思一天經歷。或許可以說我的主要活動並沒有太大改變,因此根本沒所謂適應問題。二來,成功嶺的環境不錯,隊上長官照顧得無微不至,外在的條件其實不差。要說比較不適應的,大概就是有時候命令很難一下達就執行,還有午餐晚餐的肉我都無法下嚥。不過第一點理應會隨著時間改善,第二點… 就菜渣集中嘛 XD。

至於講座內容就不敢恭維了。有一位極富熱情但內容缺乏論證,其餘講座要嘛念投影片要嘛無章法地跳來跳去,讓我無法接受。我大概是被數學系哲學系老師們寵壞了吧 XD。

本篇標題「愛心、服務、責任、紀律」是替代役的四大信念,依序被鑲嵌在〈替代役之歌.打造新世界〉的副歌裡,也是「特別答數」的內容。我只能說揣摩這些詞句之後,心情是澎湃的。我相信如果把懷疑論的馬力暫時開小一點的話,倫理學上都可以為這些詞句找到證成,不過我也不願意忽視這些辭彙所勾起的情緒。或許我必須強調,Trek Begins 雖然質疑非型式化的知識,但也不足以否定它們,所以體驗這些情緒仍然是必要的工作。這大約一年的服役時間應該是很好的體驗機會,不過體驗的深度將部份取決於下週一的役別甄選。

我必須再說一次,隊上長官很照顧我們(albeit usually implicitly),我對自己受訓期間的安全很放心。今早乘車離開廣場時,中隊長、區隊長、分隊長們列隊站在介壽台旁邊。我想到《女王的教室》裡面,阿久津真矢讓自己成為一道牆供孩子們爬越。Hey, I shall be back tomorrow.

--
以上將修刪一番後手抄於橫條簿上交給分隊長當作指定心得。本來我在想每天沒留一點時間讓我們寫日記滿可惜的,可是週五聽到要交手寫 500 字心得時又覺得好麻煩 XD。

Labels:

Blogger htymrednuht7/14/2009 10:07 am 說:

我想看學長小平頭的樣子XD

 

<< 回到主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