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11/25

The reading seminar, and the next

今天下午三點半會計處自行舉辦讀書會 ─ 欸,其實好像是上級要求的 XD。報告的書是大前研一的《專業,你的唯一生存之道》。我聽下來,覺得我講的語言和大前研一用的似乎有不小的出入,翻譯過來之後絕大多數又好像都是很自然的研究態度。報告完照慣例是回應時間,科員們全部安靜地凝視著某個自選的焦點,於是我第一個被科長點名發表意見 XD。我於是挑一個最不容易挑起戰意的想法講,就是他提到的什麼要有邏輯要反思要問五次為什麼,其實數學教育提供這方面相當良好具體又便宜的訓練,另外還有一些建議的解決問題法門顯然很類似於自然科學的觀察假說實驗方法,所以就算這些學科的內容不是每個人都需要,這些學科企圖傳授的方法絕對是重要的。

接著大家開始推舉下次讀書會的報告人。資歷、年紀、抽籤等選項一一出現,最後科長又發現我的存在,我確定主題自選之後就很樂意地接下任務解除大家的焦慮 XD。我想我已經學會珍惜每一次大家願意(無論是自願還是外力強迫)聽我講我喜歡的主題的機會,而這次顯然是相當珍貴的一次。早在知道有這次讀書會以前我就已經決定要講哪一本了 ─ Ramachandran 的《Phantoms in the Brain》。我一直深深讚嘆 Ramachandran 講故事講得精彩萬分的同時也能這麼傳神地示範科學方法並碰觸這麼深刻的哲學議題,不過真正講的時候還是先鋪得淺一點吧 XD。

--
I eagarly look forward to the luxurious time when I do my DPhil, when everyone is sharing thoughts freely and enthusiastically...


突然想到,要是下一場讀書會成功的話,會計處該不會不時看到一個人規律地摸另一個人的鼻子或是突然有人用槌子重重敲打桌面?XD

--
先用一下 DPhil 過乾癮也好 XD。

Labels:

Anonymous scm11/25/2009 1:42 pm 說:

You are using the word 'DPhil' already. :)

 
Blogger Airman Of Chunghua Wind11/27/2009 4:39 pm 說:

猛然看到右邊的行事曆 滿滿的一排都是獎學金XD

 
Anonymous elroy11/30/2009 9:20 am 說:

hey...你現在每周都會回彰化嗎?

 
Blogger Josh Ko11/30/2009 12:34 pm 說:

Basically. XD

 

<< 回到主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