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04/20

寫作

最近時間都花在原名為 "Ornamental-algebraic ornaments, algebraic ornament-ornaments" 的 paper 上 — Jeremy 說還是不要用這個模仿 Conor 的標題,因為破他還沒發表的梗不好意思 XD。上次兩個版本的 AoPA papers 光只是在旁邊看 scm 老師寫就已經覺得艱辛,這次自己上陣就更不用說了。有了程式實作但解決的問題到底確切是什麼、故事情節應該怎麼編排才能讓讀者容易融入、概念該用什麼例子輔助講解、該寫怎樣的句子才解釋得清楚、各種子句該怎麼排讀起來才順、動詞搭配的介系詞到底是哪個、哪些詞要加 's' 哪些不要加,從大到小每個環節都得仔細推敲實驗,遠看近觀判斷效果如何,要塗改到滿意可得花不少時間。Jeremy 已經先還給我一份紅筆加註的草稿,不少意見都讓我有回到高中英文課的錯覺,比方說 "relationship" 前面要加 "the" 啦、"structurally similar" 這種「什麼 -ly 怎樣」的兩個字中間不要加 hyphen 啦、be 動詞單複數用錯啦 XD,另外也指出一些情節上需要加強的地方。可能因為還只是草稿的關係,感覺上 Jeremy 的火力離全開還有一段距離,而且 Jeremy 信裡說「我得說我真的認真讀之後發現其實寫得還不錯」,讓我拾回一點信心 XD。我也得說,觀摩 AoPA paper 的寫作實在惠我良多,讓我對寫 paper 的難度有點心理準備,不然這次我可能會嚇得手足無措吧 XD。

照目前趨勢看來,寫作會佔我日後工作很大一部份。說實在有點怕,因為花在琢磨字句篇章的時間心力之多,往往和最後完成的文章長度不成正比。不過和周遭的人對照也沒什麼好說的 — 科技業加班到三更半夜已成常態,連公務員都要隨叩隨到(雖然社會行政不太意外啦⋯ XD),自己的工作如果太過輕鬆也說不過去呀。更何況若能以寫作為業(能吧?),就算是走在自己設定的路上 —「尋求抽象型式的規則」、「層層深究事物的道理脈絡」並加以解釋記錄,應當好好享受才是。特別在 DPhil 這段時間沒什麼其他雜務纏身,更該把握嘍。

而且還不只是論文寫作而已!我的終極關懷是證成,而證成有很多型式與對象,論文寫作只是其中一種。比方說,教職必定是極有意思的挑戰(尤其我口才不便給⋯),還有我想終有一天我會嘗試科普寫作吧,原因⋯待續 XD。

--
會試著讓這個 blog 的發文頻率回升一點 XD。

Labels:

Blogger Lin Jen-Shin (godfat)4/24/2011 1:07 pm 說:

總覺得科普是最難寫的其中之一 XD
如果能在這個領域能看到科普,該有多好 :p

 

<< 回到主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