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08/01

標籤

因為規矩不太一樣,專訓第一天不太習慣,但第二天之後發現比成功嶺規律很多、也鬆一點,很快就適應了,例如起床後竟然有足足 25 分鐘折棉被盥洗上廁所,和成功嶺上的 10 分鐘相比實在太悠閒了。再加上我們這一梯據說是幾十梯以來素質最齊、表現最好的一梯,帶班學長不時口頭鼓勵還陸續開放多項「福利」,生活還滿愉快的。比較令人厭煩的是上課(考試)內容,型式和國中教材差不多,全部背起來就是了。這種東西和數學不同,完全沒辦法和生命結合,難怪有人認為學問無用,指的想必是這種東西。不過這次考試或許也可以視為是對於 "dedication" 的考驗吧,稍待我就要開始試著把滿滿三百多頁的資料全部背起來了 XD。

社會司北部辦公室的學長週四晚上把一些資訊專長的人找過去廣告,希望我們考慮選擇到台北去。社會司在台大醫院附近,集中住宿的地方替代役中心則是在台電大樓站對面,都是熟悉的環境。能回到熟悉環境當然很吸引人,但想想,我大概沒什麼機會和動力回系上,scm 老師還在日本,XOO 很快也要出國唸書了,台北的繁華生活對我也不是多重要(我只要養得活 PB 和 KDX 就行了),沒什麼理由回台北。想到這裡,我發現台北最令我懷念的還是 scm 老師的 research group,可惜現在已經分崩離析了呀…

我愈來愈覺得台大的標籤很討厭。在這裡因為要照專長分組,所以會把每個人的校系公佈出來。接下來的場景應該很好想像:老師上課時說這梯都是大學畢業,其中不乏名校如台大,接著開始講能力與態度的故事。我之後去瞄一下,很不幸地我正好是唯一的台大畢業生,成了眾矢之的。許博肥上次到台北來參加 OSDC'09 時提到別人知道他讀清大時總是給一個「不是讀台大」的輕蔑表情,令他很不舒服,我說這大概是因為「別人忽視自己的特質與能力而只看『其實不具代表性』的標籤」的緣故。我認為現在的情形也一樣:我希望「獲得別人尊重的原因」是他們和我相處過、深談過或看過我的 blog(或速成一點,看過 Trek Begins),而不是因為那張標籤。話說回來,現在這麼強調廣拓人脈,一般人大概也沒那閒工夫互相深入了解吧,這時看標籤倒真的是挺速效的方法。

--
下週就知道接下來十個月在哪裡服勤嘍。

Labels: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