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12/14

志願服務

今日早上跟著蔡專員到辦公室附近的虎山國小,討論弱勢學童課後輔導的實行方式。幾句之後知道學校的實習老師已經辦了國語和數學的課後輔導,因此我們主要的任務是提供多一點接觸英語的機會,不過有需要的話當然也可以輔導其他科目。我個人自然是對數學特別有興趣,畢竟數學感的培養相對較難(涉及抽象物件的操作),又需要不少時間才開始豐收(指大學的高等數學),國小學生學習數學的過程值得觀察。看過 97 年的九年一貫數學課程綱要,不禁覺得國小數學教學責任重大,不宜等閒視之。國小數學是培養數字感的重要階段,同時也練習一些最初步的抽象化,這些都是處理國中出現的較長推論所必備的觸感。這一環沒造好,接下來的路就走不下去了,而沒走到終點實在很可惜。至於英語(和國語),我覺得純粹是多接觸多用培養語感而已吧,那就看我們能變出什麼把戲讓他們多接觸多用…

另一方面,知道學校原本就有安排課後輔導之後,我們這邊的人手似乎有點過剩,讓我不太知道該怎麼排班比較好(唔,聽起來蔡專員至少目前要把這整件事交給我負責)。每次去太多人的話,辦公室就沒人手,也可能會有冗員;每個人去的頻率太低,就比較難和小朋友打好關係;剩下的可能是只有少數人很頻繁地去,那榮譽假的利益糾葛又很麻煩。於是我想到《文化苦旅》的〈風雨天一閣〉,創始者范欽為了讓後代義無反顧地繼承藏書,把遺產分成萬兩白銀和一樓藏書,選了藏書不僅沒錢還得負起沈重責任。翻譯過來,大概就是不參加志願服務的加放榮譽假,參加的沒有。我相信這種規矩能有效減少參加者(或許剩一兩個?),但不要說不可能傳承,光寫進公文呈上去就不可能簽得過吧 XD。

下週一開始,屆時才能比較了解情勢並加以衡量嘍。

--
97 數學綱要滿好看的 XD。

Label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