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12/30

地基

我先前應該提過,有位學弟想考台大資工所,正在讀線性代數。今天他看今年的線性代數題目,第一題是假設實數方陣 A 滿足 A^2 - A + I = 0,求 A + 2I 的反矩陣。我試了一下,最後想到 x^2 - x + 1 類似 A 滿足的 minimal polynomial,用 simple extension 的想法(精確地說,是「u algebraic 時 F[u] 與 F(u) 同構」的證明裡面用輾轉相除法構造反元素的部份)就解出來了 ─ 所以和矩陣代數或線性代數沒什麼直接關係。(其實我很懷疑前提的 A 真的存在,但 Mathematica 幫我算了一個 2*2 的 case 出來。)雖然我必須說我不喜歡這份題目的味道,但批評題目不是我的重點。我想說的是我順路去看數學所的考古題,發現我還是忘了不少東西,尤其是高等微積分。雖說這些畢竟不是我專門的東西,可以只留個印象就好,但得小心不要連專門的東西都弄不熟呀。

--
連 Eisenstein's criterion 都記不全了…(其實我一直沒弄懂 p-th cyclotomic polynomial 怎麼用 Eisenstein's criterion 證明是 irreducible in Z[x] XD。)

Labels:

Blogger Airman Of Chunghua Wind12/31/2009 6:17 am 說:

我好像有算過這題喔!!
我回去看看解答XD(糟糕 被發現我忘掉了嗎...)

 

<< 回到主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