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02/14

年假計畫

接下來漫長的一週假期預計完成兩件事:寫每月作文,內容寫「有窮與無窮」,目前想到的一些基本材料包括實數建構與極限、有窮與無窮維度的向量空間、計算步驟必須終止(包括 "productivity")這類東西,應該可以寫成滿輕量的科普;再來是準備《尋找腦中幻影》的會計處讀書會投影片,目前內容決定採用討論視覺認知機制與填補的第四、五章和討論否認症的第七章 ─ 談視覺是因為視覺填補的實驗(和身像的實驗相比)好做得多,而談否認症自然是為了引出「偉大演化旅程」當作結尾了 ─ 至於詳細怎麼安排以及要強調哪些東西還得再考慮。其他東西如 princial axis theorem 假期間就隨緣嘍。KDX 看習慣了,回家拿起實體書竟覺得有些不方便,剛剛翻《尋找腦中幻影》也覺得字體有點過細(這本我掃描後字體有加粗,在 KDX 上讀非常舒服)。

--
上海來的明信片我收到啦!感謝!XD

Labels:

Anonymous elroy2/16/2010 2:15 pm 說:

「演化論說,指出我們是矮小的、沒有毛的猿猴,在演化中意外地獲得一些特徵使我們成功,至少是暫時的....」

我不喜歡這種說法

上學期我參加一個討論"Evolutionary Dynamics" 的journal club
參考資料就是底下這本書:
http://www.hup.harvard.edu/catalog/NOWEVO.html


解釋演化的一些理論:Prisoners of the Dilemma, mutation threshold, Finite Populations....這些理論(我認為)根本就是科學家硬要定量的去研究本身就不可能準確量化的系統,因此而得到很多看似合理卻好笑的結論.

 
Blogger Josh Ko2/16/2010 3:14 pm 說:

幸好這邊的說法沒有任何定量的意思,甚至可以說是偏文學性的抒發?

 
Blogger Unknown2/16/2010 6:08 pm 說:

「根本就是科學家硬要定量的去研究本身就不可能準確量化的系統,因此而得到很多看似合理卻好笑的結論」

不能否認定量研究是科學方法的基本之一,去證明「不可能準確量化」本身即需要定量研究或是邏輯才能說明。不然這類命題只能歸納為想法經驗或信念而不是事實。

同樣的論點套用到心理學上,在看起來不能準確量化預測的心理狀態,我們的確找到一些有用的訊息包含化學物質如何影響改變心理狀態。同樣地,沒什麼理由不去嘗試將看起來不能準確量化的系統,找到理想但卻有用的模型去解釋並預測現象。

 

<< 回到主頁